我市热力企业集中供热服务将逐步实现直接到户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16-10-24 浏览次数: 浏览

从市住建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我市集中供热二次网系统的建设管理,提高集中供热的效率和服务水平,该局近日出台了《关于规范城市集中供热二次网系统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热力企业在供热服务中逐步实现管理到户、服务到户、收费到户,去除集中供热中物业管理部门这一中间环节。

规范供热二次网系统建设

逐步去除物业管理环节

据介绍,集中供热二次网系统包括热交换站、二次管网。二次管网指热交换站到建筑物入户阀门之间的供热管网,不含建筑物居民室内供热设施。

据了解,我市居民小区的集中供热二次网系统绝大多数为用户自建自管,热力站和二次管网设备选型混乱,施工建设水平良莠不齐,自动化水平低,调节手段落后,检修维护投入不够,供热效率低下。另外,按照现行的供热服务管理方式,居民集中供热采暖费并不直接交给热力企业,而是先交给小区物业或单位后勤,由他们出面前往供热企业办理集中供热手续,统一缴纳供热费用。居民的采暖费数额和采暖时间一般都由小区物业或单位后勤确定,居民与小区物业在采暖费数额、采暖时间和采暖质量方面产生矛盾的情况时有发生。随着《意见》的实施,上述情况将逐步消除。

市住建局在加强和规范集中供热二次网系统建设监管的同时,还在《意见》中明确要求,为加强热力站和二次管网运行维护,保证居民采暖质量和享受标准化的热力服务,高温水网二次网的管理统一交由供热经营企业负责,蒸汽网二次网的管理移交与随后进行的“汽改水”(汽暖改水暖)一并实施。

新建热力站和二次管网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15日内,建设单位或开发企业应与供热经营企业进行二次网系统运行管理的移交。现有的高温水网热力站和二次管网由原管理单位进行检修维护,保证系统正常运行后移交给供热经营企业,保障水、电供应,合理收费。热力站和二次管网的产权不变。热力站和二次网移交后,由供热经营企业负责日常运行、维护、检修和管理,实现供热企业管理到户、服务到户、收费到户,确保居民用上“放心热”。

供热经营企业的管理服务范围为:物业管理区域内的集中供热二次网系统的运行、维修、养护。建筑物居民室内供热设施(用户锁闭阀后至居民室内)的检修维护可由供热经营企业提供有偿服务。供热主管部门应加强供热设施运行维护及服务的监督检查,督促供热经营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确保供热设施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居民享受高质量的供热服务。

供暖逐步开展“汽改水”置换

目前,我市老城区集中供热管网为蒸汽管网,与热水管网相比供热半径小、能耗高。尤其是老城区西部区域处于管网末端,受汽网供热半径影响,供热温度、压力偏低,供暖效果不好,用户投诉较多,且管网运行安全隐患较大。因此,《意见》决定在市区逐步开展“汽改水”置换,指出供热经营企业可先以光明路沿线作为开展“汽改水”置换改造的试点,分步骤向东部区域逐步推进,最终形成我市集中供热“多热源、大热网、大调度、大客服”的局面。待试点取得经验后,我市将出台相关政策,全面推进“汽改水”置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