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缴体制改革后,社保费如何缴纳?
来源:市地税局 发布日期:2017-04-18 浏览次数: 浏览

伴随着全省社保费征缴体制改革,今年元旦起,我市行政区域内的社保费改由地方税务机关统一征收。近日,不少市民咨询征缴体制改革后,居民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费用怎么缴?

从市地税局了解到,根据去年12月省政府印发的通告和相关改革通知,今年元旦起,地方税务机关依法统一征收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改革后,社会保险费缴费可通过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终端、银行代扣代缴等多元化途径和方式完成。具体来说,用人单位和个人缴纳社保费用大致有以下四种方式:

一是上门申报。用人单位和个人(需持居民身份证)可在全省任一地税办税服务大厅直接申报缴费。由于河南地税实现了省域通办,社保费也可实现“省域通办”。

二是网上申报。单位缴费可登录网上办税大厅,申报用人单位和代扣代缴职工社会保险费。需要提醒的是,首次选择网上申报方式缴费的用人单位,需到地税办税服务厅申请办理网上办税用户注册,并签订财税库银三方协议,才能登录河南地税网上办税平台完成社保费网上申报。自然人(灵活就业、城乡居民,下同)缴费可通过登录自然人社保费网上申报平台(http://sbf.ha-l-tax.gov.cn),经验证后进行申报缴费。

三是自助办税。自助办税主要为自然人提供社保缴费服务。自然人通过验证居民有效身份证信息获取社保缴费登记信息,缴费人确认核定信息无误以后,通过刷卡完成缴费。获取不到社保缴费信息登记的,需要携带在社保经办机构办理的登记表到税务大厅进行人工确认登记信息。

四是银行代征。银行代征主要为自然人提供社保费缴纳服务。由银行通过与税务部门的交换平台交互获取核定信息,通过自有渠道进行费款的征收,然后向税务部门报解费款。

市地税局工作人员讲,地方税务机关将不断扩展服务渠道,正在逐步开通支付宝、微信等缴费方式,为广大缴费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缴费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