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孕妇和新生儿免费筛查
作者:王民峰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7-06-2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王民峰)627日上午,从我市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启动会议上传来消息,即日起,全市符合条件的孕妇和新生儿可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的定点服务机构接受免费筛查。

今年,我市把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产前筛查及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列为全市十项民生实事,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全市符合条件的孕妇和新生儿提供免费筛查。通过民生实事,普及优生优育、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全面提升孕产妇优生优育知识知晓率;建立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制度,提高孕妇产前筛查率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减少出生缺陷发生。

免费筛查服务对象为:夫妇至少一方具有平顶山市户籍或夫妇双方非平顶山市户籍但女方在本市居住6个月以上的孕妇及其新生儿。免费产前筛查服务包括:为符合条件的孕妇提供优生优育健康教育、一次孕11-13+6周彩色超声筛查、一次孕15-20+6周血清学筛查(生化免疫指标检测)、风险评估、遗传咨询指导、转诊、追踪随访等服务。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包括:为符合条件的新生儿免费提供一次两病( 包括苯丙酮尿症〔PKU〕、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筛查、一次听力筛查、风险评估、转诊、追踪随访等服务。

目前,全市定点服务机构已经确定,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携带身份证(或居住证)、户口簿、结婚证,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承担筛查任务的定点服务机构,经资格审核认定后,接受免费筛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