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信息平台上线投入使用
作者:冯俊杰 邱莉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0-08-04 浏览次数: 浏览

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 信息平台上线投入使用.jpg

(记者 冯俊杰 邱莉)近日,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信息平台上线开始投入使用。

据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陶赴京介绍,检察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一项新制度、新业务。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知晓率,畅通线索来源渠道,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检察主导、社会联动、群众参与”的公益诉讼工作格局,市人民检察院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委托有关单位研发出集公益诉讼知识宣传推介、检察公益诉讼全领域线索举报、法眼识动物、法律法规检索、工作动态和典型案例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的公益诉讼信息平台。市民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问题,比如,乱排污水、乱堆垃圾、私采乱挖矿产、盗伐滥伐林木、生产或销售不合格食品和药品、食品经营门店证照不全或卫生不达标、食品掺杂掺假或非法添加、药品或保健品虚假宣传、该交而未交或少交国有土地出让金、应交而未交或少交税费或罚款、违法猎捕野生保护动物、非法买卖野生保护动物、毁损文物或古树、生产或者交通存在安全隐患、国有资产流失、损毁英烈设施或诋毁英雄烈士名誉和荣誉等。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扫描该信息平台二维码(如图)进入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信息平台进行举报。

市人民检察院对人民群众的举报做到严格保密,对举报线索积极调查处理,符合立案条件的,在查明违法事实后,将依法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建议,并督促有关单位充分履职,加以整改,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