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对涉及到具体工作人员的违规和服务态度的问题,请您详细提供有关情况(具体时间、地点)和您的具体联系方法,以便有关部门进行核对。如果您不希望在网上公开您的问题, 可以选择“不公开”选项,提交后只能凭系统反馈给您的查询码进行查询。
信件信息
19758
建议
2020-10-28
建议特殊教育开通职评绿色通道
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职评开通绿色通道 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比农村学校教师更辛苦,在特教岗位上默默耕耘,任劳任怨30年,让他们评上中小学高级教师,可以让他们生活的更舒心、更幸福,是对他们一生奉献残疾人事业的肯定。让他们领个高工资,他们还能生活多少年?每一个人都有老的时候,也许在稳定教师队伍,提高河南省特殊教育水平方面,能走在全国前列,更是中华民族尊老重教优良传统的体现。 根据有以下四点: 一、2017年10月,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把特殊教育和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等并列,作为十种教育类型之一单列,进行了阐述,其中第十章为特殊教育。 (二十八)关心和支持特殊教育。特殊教育是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帮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的基本途径。各级政府要加快发展特殊教育,把特殊教育事业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议事日程。全社会要关心支持特殊教育。(二十九)完善特殊教育体系。 (三十)健全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加大对特殊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采取措施落实特殊教育教师待遇。在优秀教师表彰中提高特殊教育教师比例。 三、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印发《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2017-2020年)》的通知,教基〔2017〕6号,提出: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是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受教育水平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是增进残疾人家庭福祉、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重要举措。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实施二期提升计划的重要意义,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持续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发展。 教育部负责完善特教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提高特殊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四、根据豫人社【2020】20号文件,普通中小学教师绿色通道二类人员修订如下:①在农村累计从教满25年在编在岗教师,符合申报条件的,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评聘中小学高级教师。②或者在农村学校累计从教20年在岗在编教师,符合申报条件的,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评聘中小学一级教师。黑龙江乡村教师,干满30年,全部升高级。山东《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标准条件》,工作10以上申报中级职称,20以上申报副高级职称,30年以上申报正高级职称,不受结构比例限制。 因此,强烈建议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职评比照豫人社【2020】20号文件,开通绿色通道,甚至要优于农村学校标准。这是一件花钱少顺民心和政策树政绩的好事。
回复信息
市教育体育局
2020-11-05
特殊教育学校提出的建议已知悉。职称政策是由省人社厅制定并实施。人社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对特殊学校教师进行了照顾。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条件《河南省中小学教师职称评价标准》(豫人社办〔2018〕95号)文件上明确规定:“连续从事特殊教育工作满15年申报一级教师或满20年申报高级教师,现仍在特教岗位上教学的一线教师可适当倾斜。”即特殊学校教师在参评中,若具备以上条件可以替代业绩第三条。特殊教育学校提出的这个建议我们会及时并如实向省厅职称处反映。
回复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