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 全市政法系统发布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作者:田秀忠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6-1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田秀忠)6月17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市教体局举行全市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暨2021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政法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同时发布2021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共办实事15000余件

据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全营介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市政法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立足政法机关职能,深入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全市各级政法机关、政法干警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紧密结合政法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政法机关放管服改革,制定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积极回应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关心关切,不断提高政法机关服务群众水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开展走访千家企业百日雷霆执行攻坚行动,不断提升法院智慧化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指尖诉讼的便利;市人民检察院不断深化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助力乡村振兴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市公安局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情系民生大走访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司法局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公证服务绿色通道,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共为群众办实事15000余件。

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在全省政法系统发布的40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基础上,突出平顶山政法特色,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又推出了23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举措,正式向社会公布并作出郑重承诺。

市中院发布八项爱民服务承诺事项

据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建鸿介绍,结合省高院发布的爱民服务承诺事项,市中院承诺做到以下爱民服务事项:提升法院智慧化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指尖诉讼的便利;强化诉源治理,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更多更便捷渠道;深入开展为企业服务活动,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巩固深化扫黑除恶斗争成果;强力推进小标的执行案件一次有效执行工作机制,提高执行工作效率;畅通接受监督渠道,推进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持续优化;加强以案说法,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

市检察院完善为民办实事六项措施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欣说,市检察院将继续立足发挥检察职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前期为民办实事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完善为民办实事6项措施:增加司法透明度,实现案件第一时间告知当事人;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认真落实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促进司法公开公正;持续开展法律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五进活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搭建公益诉讼群众举报平台,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

市公安局推出五项便民利企服务新举措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韩学孟说,市公安局立足职能任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护民生,进一步改进行政管理方式、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大改革惠民力度,在省公安厅推出10项便民利企措施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从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方面推出5项便民利企服务新举措:全市公安机关户籍室地址一键指引;推出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推行货车入市通行证电子化办理;推行车驾管业务延时服务;重拳打击非法中介

市司法局发布四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朝峰说,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市司法局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202110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的基础上,发布了4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着力打造全时段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持续深化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活动;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大力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