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
来源:平顶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05-06 浏览次数: 浏览

5月6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回应社会各界的关切。

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张昌升发布了我市本轮突发疫情情况。

2022年5月6日,我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感染者,其中1例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新华区2例,示范区1例。

病例1,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月28日到郑州东站送人,当天返平。返平后在平活动轨迹涉及公交车、小吃摊、步行街、餐厅、奶茶店、商场等场所,活动范围广、接触人员多,目前共排查出密接34人,次密接9人。

病例2,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系病例1的丈夫,与病例1共同居住。4月28日以来在平活动轨迹涉及工作单位、公交车、小吃店、商场、食品店、菜市场、理发店、超市、公厕等场所,活动范围广、接触人员多,目前共排查出密接136人,次密接102人。

病例3,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4月30日自郑州返平,5月2日曾陪家人到许昌市人民医院就诊,接触许昌确诊病例(医生),当天返平。在平活动轨迹涉及游园、公安局、加油站、舞钢旅游景区、小吃店、汽车修理厂、移动营业厅等场所,活动范围广、接触人员多,目前共排查出密接76人,次密接317人。

应急处置情况

一是强化现场指挥调度。疫情发生后,省、市防疫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立即完成平急转换,成立扁平化、提级管理的平顶山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联合指挥部,省、市、区三级领导一体化指挥。平顶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调度资源,推动各项处置措施精准落实,让城市“静”下来,先后发出了《关于对市主城五区实行分类管理的通告》《关于做好全市多轮核酸检测的通告》,确保短时间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

二是迅速彻底流调排查。市级派出精干流调队员,与县(市、区)联合作战,每支流调小分队按照(公安+疾控+N)模式组建,由“2名公安+2名疾控+社区流调协查员”构成,抢抓最初黄金24小时,昼夜不停地开展应急流调溯源工作。做到“六同步”:同步送检复核,6小时内上报结果;同步应急流调,4小时内掌握报告核心流调信息;同步判定密接、次密接,转运风险人员至指定地点,隔离管控到位;同步划定风险区域,发布通告;同步环境采样,开展消杀;同步采样、送检测序,开展专业溯源。

三是迅速转运集中隔离。根据流调报告,转运专班迅速配合隔离专班对确诊病例及密接次密接进行点对点闭环转运管理。目前,已集中隔离674人。

四是开展多轮核酸检测。按照“应检必检,不落一人”的要求,5月6日至10日每日进行1次核酸检测。请广大市民按照所在街道、社区安排,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分时段参加核酸检测,检测完毕立即返回居住场所。后续核酸检测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

五是强化社会面管控。确定暂时封控区。对阳性病例所在小区暂时实行封控区管理,封控区内全体人员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其他区域参照管控区标准管理,全体人员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理措施,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

张昌升提醒广大市民,目前全国、全省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输入性风险时刻存在,防控工作绝不能松懈,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不信谣、不传谣,强化个人防护意识,共筑免疫屏障。 

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农村版、大河报、东方今报、河南经济报、映象网、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平顶山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就目前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市场监管服务情况、居民生活保障措施、疫情防控常识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市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疾控中心有关领导回答了相关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