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义务教育招生及中招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平顶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2-07-07 浏览次数: 浏览

77日,全市义务教育招生及中招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市教体局职成教科科长王艳玲就就读中等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今后的发展前途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王艳玲介绍,选择就读中职学校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中职学校的教学内容比较实用,专业性强,到中职学校学习,学生可以更好地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发挥特长,挖掘潜力;而且中职学校的毕业生一般都会有一技之长,专业性强,实践经验也比较丰富,还可以通过专业课程的培养和实习实训,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或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些证书都将是未来就业的“敲门砖”。拥有这些证书,孩子可以在目前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找到一份较好的工作;因为就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是最为短缺的,国家也非常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出台了许多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比如,中职学校的学生可以享受国家的学费全免以及一些困难资助的政策,解决了一些贫困家庭孩子上学付不起学费的现实问题;在校表现特别优秀的学生还可以获得每人每年6000元的国家奖学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可以按照每人每年3000元的标准收到“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

学生中专毕业以后的前途也是光明的,既可以选择就业、创业,也可以提升学历,考取本科。特别是今年51日新职业教育法的实施更是打通了职业教育学生上升的通道,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沟通更加顺畅,接受职业教育不再是“断头路”,形成了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直通车”。中职毕业生可以通过职业教育单独招生考试、参加高考等方式升入高职院校和应用型本科大学,而且比较优秀的学生,可以继续攻读专业学位研究生,成为高学位实用型专业人才;也可以在报考中职时选择“3+2”(3年中职+2年高职)或者五年一贯制的方式就读;并且按照全省规划,到2025年将实施“职教高考”制度,那么今年秋季升入中职学校的学生还可以在毕业后参加职教高考,升入职业本科,更多了一条升学渠道。近期国家还颁布相关文件,明确职业学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聘、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对待。这些规定从法律层面保证了职业学校学生的权益,让职业教育真正成为就业有能力、升学有优势,发展有通道的教育类型。

王艳玲说,特别是当前,我市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期,在今后将会需要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针对这一现状近两年我市中职学校聚焦尼龙新材料、高压电器、信息智能、新能源等产业,新增了大数据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新能源汽车应用与维修、化工工艺等20多个专业;并且与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平高集团、河南贝特尔药业、河南铁福来装备制造股份、兴盾物业服务集团这些坐落于我市的著名企业开展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种办学模式为学生的实习实训与就业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选择就读中职学校,既能考大学、也有广阔的就业途径,同样能成就人生的梦想,这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