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鹰城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同志
就出台《关于推进清廉鹰城建设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06 浏览次数: 浏览

近日,市委印发了《关于推进清廉鹰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日前,清廉鹰城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同志就《实施意见》起草背景、主要内容、特色亮点等,接受了平顶山日报记者的提问。

问:《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推进清廉鹰城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内在要求,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是落实省委建设清廉河南重大战略部署、建设持久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具体行动,在实现“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奋斗目标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具有保障性作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努力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清廉社会生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推进清廉河南建设,让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良好风尚浸润中原、助力出彩。市十次党代会对推进清廉鹰城建设作出部署,提出让风清气正成为平顶山的鲜明标识。

今年6月,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后,市纪委监委按照市委要求,牵头成立清廉鹰城建设工作专班,研究起草贯彻落实意见。8月26日,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实施意见》。

问:《实施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各领域清廉建设的蓝图,它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实施意见》与市十次党代会部署相适应,立足今后5年目标任务,通过实施清明政治引领工程、清廉政府提质工程、清正干部塑造工程、清朗社会构建工程,努力实现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高,权力运行和政府行为不断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向善向好,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在此基础上,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经过不懈努力,逐步实现清廉鹰城建设各项制度机制成熟定型、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高效、政治生态更加优化、崇廉倡廉氛围更加浓厚、清廉文化深入人心、社会正气更加充盈,让清廉成为鹰城的靓丽名片。

问:《实施意见》明确的重点任务是什么,具体有哪些“规划图”和“任务单”?

答:《实施意见》提出推进清明政治引领、清廉政府提质、清正干部塑造、清朗社会构建“四大工程”,具体规划实施“十八项行动”。清明政治引领工程包括理论武装铸魂、政治监督护航、政治生态优化、惠民固本强基“四项行动”;清廉政府提质工程包括监督促治提升、权力运行阳光、“放管服”增效、新型政商关系涵养“四项行动”;清正干部塑造工程包括年轻干部“墩苗育苗”、能力作风“强筋壮骨”、严管严治“驱虫防病”“三项行动”;清朗社会构建工程包括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社区)、清廉社会组织、清廉家庭创建“七项行动”。

《实施意见》对“四大工程”的“十八项行动”,逐一制定了具体落实措施,既有工作目标,又有工作要求,并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对“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都一一作出规划。

问:如何把《实施意见》从“愿景”变成“实景”?

答:清廉鹰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点面结合、全域推进。《实施意见》从加强组织领导、精准督导考评、突出示范引领三个方面制定了监督保障措施。各级党委(党组)要扛稳抓实主体责任,结合实际,提出“清廉+”的具体措施,当好“主推手”;纪委监委既要充分发挥协助职责,当好“参谋助手”,又要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职责,立好标杆做好示范。清廉鹰城建设工作专班及其办公室要履行好具体实施职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横向衔接和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要构建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一体化的责任链条,把清廉鹰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巡察监督、日常监督和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做到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可视化评估,确保《实施意见》由“规划图”“任务单”变成“施工图”“成绩单”。

问:就贯彻落实《实施意见》,近期有哪些工作打算?

答:近期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学习宣传。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实施意见》,因地制宜提出贯彻落实措施。依托自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二是制定具体行动方案。督促“十八项行动”的牵头部门制定各项行动的具体方案,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落实措施,丰富载体抓手。三是开展第一批示范点建设。督促各县(市、区)和相关市直单位围绕创建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社区)、清廉社会组织,推荐一批清廉鹰城建设示范点。鼓励各示范点立足实际、百花齐放,走特色化建设之路。四是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工作调度、定期汇报、走访调研、督导检查、宣传引导、责任考核等各项制度,确保清廉鹰城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本报记者 蔡文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