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2019年第二期新闻发布会
作者:记者 杨元琪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6-28 浏览次数: 浏览

6月2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在平顶山博物馆报告厅举行2019年第二期新闻发布会。市教体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就各自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回答省、市媒体记者提问。

绝不让孩子上不起学  每个阶段学生都有补助

据市教体局副局长苏红英介绍,近三年,我市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2.81万人次,资助资金2.47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20.52万人次,资助资金9613万元;54623名学生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发放资金3.79亿元。

我市今年的困难学生帮扶措施已经确定,针对大学新生,可以在入学前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高校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12000元。特别困难的家庭还可申请省内500元、省外1000元的大学新生路费。

针对高中阶段学生,普通高中方面,全市已经免除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城市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的学杂费,并按年生均2000元的标准,对全日制在籍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具体分三档,一档为每学年1500元,二档为每学年2000元,三档为每学年2500元。

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免除了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学费;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收费标准免除学费。按年生均2000元的标准,对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建档立卡)和集中连片区农村学生发放助学金。

通信行业“提速降费”

市工信局调研员宋民献说,在深入推进高速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市不断加大宽带覆盖力度,让更多用户能够享受优惠宽带服务。截至目前,共建设驻地网小区近8000个,建成端口数近286万,实现我市城区、乡镇和行政村全覆盖,年底前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全覆盖。目前,家庭宽带已经是百兆起步,新增宽带客户中百兆及以上占比达100%;现有客户逐步提速,最低提速至百兆,百兆及以上占比近90%。

此外,我市通信企业以更好适应市场需求为目标,持续降低资费。截至今年5月,手机上网单价较2015年底下降近90%。

今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通信运营企业发放5G商用牌照。5G不仅会带来更高速的网络,还会对智能交通、工业自动化、智慧家庭以及社会管理各个方面带来革命性的改变。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推广5G应用,加快尼龙产业园区和高新区智慧示范园区建设。

商贸工作稳中有升 农村电子商务迅猛发展

据市商务局副局长丁红歌介绍,今年我市商务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质量提升的持续向好态势。

在实际吸收外商投资方面,今年1至5月份,全市累计实际吸收外资16268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的34.4%,同比增长19.1%。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目前,全市已设立驻地招商小分队133个,今年上半年对接考察企业204个,洽谈合作项目300个。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签约项目81个,履约78个,项目履约率96.3%;开工58个,项目开工率71.6%。

我市电子商务也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全市建成乡(镇)电商服务站68个,各类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000余个,全市县、乡、村三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已初步建成,电商扶贫扎实开展。此外,我市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大力开展电商扶贫。截至目前,农村电商服务站点覆盖贫困村数量达到457个;对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免费培训1884人次;对乡镇、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轮训10492人次;培育贫困村电商带头人312人。

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85%

市林业局副局长任永收说,近年来,我市林业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山区造林、平原防护林、农田防护林、廊道绿化等八大林业重点工程。截至2018年底,全市有林地312万亩,林木蓄积量89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33.2%,林业总产值达到35亿元,城区绿化覆盖率43.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66平方米,我市顺利通过国家森林城市复查验收

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森林河南建设总体规划,坚持“六化”协同发展,即: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廊道林荫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庭院花园化。通过森林“六化”建设协同推进,有力地保护了自然生态,改善了人居环境,同时还带动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森林旅游、林产品加工等绿色产业发展。我市省级以上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达19家,发展带贫林企97家、林业扶贫基地86处,带动贫困户3698户,吸纳贫困群众就业6543人,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