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09-1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孙鹏飞)9月18日下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要求,科学施策、标本兼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动发展理念、发展方式深刻变革,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开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以良好生态环境支撑引领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

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分别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葛巧红主持会议,市级领导李萍、杨克俊、李建民、摆向阳、古松、李毛、王朴、魏建平、刘文海、郑枝、刘冠华、侯民义、齐俊禄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从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践行为民宗旨、履行职责使命的高度,坚定扛起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治责任,回应百姓期待。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初步探索出一条有效的环境攻坚路子,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明显好转。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大气污染的形势极其严峻,解决环保突出问题的任务极其紧迫,完成年度环保工作目标的压力极其艰巨。我们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赢这场大仗、苦仗、硬仗。必须找准导致环保问题突出的主要原因,抓住环保工作的主要矛盾,看清环保督察追责问责越来越严的大势,打好主动仗、翻身仗,确保新一轮美丽鹰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要紧盯重点关键,持续聚焦发力,高质量书写新时代美丽鹰城生态环保答卷。一要做好污染防治的“减法”,更大力度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当前必须聚焦聚力抓好五件大事:大力降低燃煤消耗,扎实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清零,主动削减企业污染物排放,持续抓好扬尘治理、秸秆禁烧、餐饮店治理管控,深度整治涉车涉油污染。长远必须全力打好四大战役:打赢蓝天保卫战,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打赢碧水保卫战,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打赢净土保卫战,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打赢人居环境治理攻坚战,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二要做好生态保护的“加法”,更高层次构筑生态安全屏障。要以加强生态建设为基础,以有效防范生产环境风险为底线,以提高生态系统稳定性为目标,明确整体规划、扩大生态空间,强化基础设施、增强环保功能,实施生态工程、筑牢绿色屏障,着力扩大环境容量,构筑生态安全屏障。三要做好绿色发展的“乘法”,更快步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以“五大转型”为突破口,在严格“控”上动真格,严格控制污染项目;在坚决“去”上再加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过剩产能和低效落后产能退出;在主动“调”上下功夫,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在加快“转”上找出路,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能源结构优化,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在大力“改”上见实效,推动所有重点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在推动“优”上求突破,下大力气优化产业布局。四要做好综合治理的“除法”,更富成效提升环境治理能力。要以改革破难题,理顺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加强基层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着力抓好环保领域改革事项的落地;以科技强支撑,完善技术装备,注重科技手段运用,为科学精准治污提供支撑;以制度求长效,建立健全生态环保相关制度措施,既促进环境保护“常”防“长”治,也用制度倒逼结构调整、动能转换和发展方式转变。

会议指出,要突出标本兼治,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在治标方面重点抓好控尘、控煤、控排、控车、控油、控烧“六控”措施落实,治本方面重点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要提升治污能力,加快改善水和土壤环境质量,在水污染治理方面,突出重点,加强水源地整治和保护,系统实施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措施;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摸清底数,突出预防,管控用途,科学治理,加强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建设。要加强生态建设,着力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切实抓好森林生态系统建设、湿地生态系统建设、流域生态系统建设、农田生态系统建设、城市生态系统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如期整改到位。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层层落实责任,有效凝聚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力量。要突出关键少数的引领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推动力,增强以硬作风打硬仗的落实力,体现督察问责的威慑力,锻造环保队伍的战斗力,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每一天、抓好每件事,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新进展新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