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延伸至基层
作者:记者邱爽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12-18 浏览次数: 浏览

“您觉得现在治安情况如何?”“您的收入来源是什么?生活有没有困难?”……12月17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扫黑除恶督导组与区委组织部联合在辖区开展调研工作。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重点了解扫黑除恶、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该区坚持将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把目光聚焦基础薄弱的基层党组织,不断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社区(村)“两委”换届“回头看”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示范区党工委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研究部署,并结合实际将其纳入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全区组织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每月定期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对涉黑涉恶类线索、涉及保护伞线索、存在黑恶势力的村以及涉及村“两委”成员等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积极与公安部门、扫黑办和司法部门对接,建立排查台账,确保底数全面准确。换届以来,共梳理信访案件17起。

今年8月,示范区全面启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排查整顿工作,倒排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4个,落后村党组织1个。通过成立专项整顿工作小组、第一书记驻点帮扶等措施,实行挂图作战、精准帮扶。并结合扫黑除恶工作,在全区选派21个工作队,分包重点难点村,加强日常管理,提高整顿效果。严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入口关”,细化“不能”“不宜”负面清单,严格落实村“三委”干部资格联审制度,联合纪检、政法、信访、公安等部门对候选人进行资格再审核,先后审查候选人706人次,排除不符合条件人员11人,有效防止了“带病参选当选”。持续加强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认真开展换届“回头看”,对换届人选进行“二次体检”,将党纪党规、扫黑除恶等纳入党员干部培训内容,切实筑牢抵制黑恶思想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