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10/2017-00101
  • 发布日期
  • 2017-05-16
  • 主题分类
  • 2017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17-05-16 浏览次数: 浏览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内设18个内设机构,并含法制办、目标办、协调办、经研中心、研究室、行政复议调解接待中心、仲裁委等10个直属机构。主要职责是:负责市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公文;研究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处理需要由市政府直接处理的重要问题、突发事件;督促检查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对市政府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负责办理市政府工作范围内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负责市政府信息公开;负责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统筹规划等。

(二)人员构成情况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编制220人, 其中:行政编制134人,事业编制86人;在职人员176人,离退休人员98人。

(三)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围绕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处理好市政府日常工作,组织开展重大专项督察和督办查办工作,指导和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政府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等工作。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7年收入预算3433.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054.8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7年支出预算3433.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3054.8万元。2017年支出预算按用途划分:工资福利支出1727.3万元,占50.31%;商品服务支出185.9万元,占5.4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68.6万元,占7.82%;项目支出1251.6万元,占36.45%。主要项目是:突发事件处理、政务公开、对外合作交流考察、调研经费和政府系统内部网络光纤租赁费等。

四、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说明:

2017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三公”经费公共预算220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10万元,预算数比2016年增加8万元,增加原因是我单位在2017年预计有两次出国计划。占“三公”经费总额的5%。

(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200万元,预算数比2016年下降40万元。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勤俭节约,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制度,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范围,主要用于办公室、法制办、经研中心等单位办理日常公务发生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工作用;公务用车购置18万元,预算数比2016年增加18万元,是因为现有公务用车有1台已到报废年限。车辆老化影响日常工作,拟定今年更新一台公务用车。占“三公”经费总额的90%。

(三)公务接待费预算10万元,预算数与2016年持平,占“三公”经费总额的5%。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预算

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185.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水、电、暖、物业管理等运行维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

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 35.2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办公用品购置。

六、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是指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相关附件:18政府办新、收支增减说明、附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