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10/2017-00079
  • 发布日期
  • 2017-09-25
  • 主题分类
  • 2016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部门)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17-09-25 浏览次数: 浏览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二、组织拟订全市公路、水路等行业发展规划、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工作。三、承担全市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制定全市道路、水路运输有关规定、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并监督实施。四、承担全市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五、负责提出全市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市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负责局属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和保值增值监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与交通行业有关的投资、信贷和其他相关规定。六、承担全市公路、水路的建设养护和监督管理。七、指导全市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八、组织协调全市交通战备工作,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九、指导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全市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工作。十、制订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科技措施和科研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十一、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引进利用外资、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及交通扶贫工作。十二、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情况:

纳入本年财务收支决算的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10个,均为独立编制和独立核算机构,当年无增减变动。

3.人员情况:

总编制人数453人,其中:行政人员编制数35人,工勤

编制数3人,事业编制数415人。

退休人员262人,其中:行政退休人员年末实有数32人

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年末实有数230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成效

   2016年度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4亿元,是年度计划的120%。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资1.85亿元,省市县三级联动,完成郑西、周南高速平顶山段土地勘界和附属物清点等前期工作,通过PPP项目公开招标选定社会资本方,已开工建设。干线公路完成投资6.99亿元,是年度计划的110%,建设里程120公里。完成平郏快速通道、许南公路改造,G207锡海线鲁山火石岈至分水岭段、G311鲁山八里仓路口至尧山镇段、平宝路改线项目主体已完工,开工建设平叶快速通道。农村公路,完成投资5.3亿元,是年度计划的123%,建设里程540公里。内河航运沙河复航工程完成投资2.51亿元,是年度计划的125%。物流场站完成投资7500万元,是年度计划的106%,鲁山县全兴农村物流节点项目已通过省级试点认定。铁路民航,孟平铁路复线工程已完工,鲁山民用机场预可研报告通过初步评审,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顺利完成交通系统2016年度资产清查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的成绩,配合市委第一巡察组顺利完成交通系统进驻阶段巡察工作。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16年交通部门财务收支决算单位由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本级)、平顶山市公路管理局、平顶山市地方海事局、平顶山市运输管理局、平顶山市农村道路管理处、平顶山市客运管理处、平顶山市交通工程定额管理站、平顶山市交通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平顶山市交通运输执法局、平顶山市人民政府交通战备办公室、平顶山市公路管理局直属分局共11个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58,743.39万元,本年收入51,610.86万元,本年支出75,188.07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142.5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5,023.64万元。

2015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83,898.3万元,本年收入105,736.46万元,本年支出130,884.76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6.69万元),结余分配6.9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58,749.77万元。

2016年与2015年相比,本年收入减少54,125.6万元,下降51.18%,支出总计减少55,696.69万元,下降42.55%。

2016年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工程项目已接近完工,工程预算安排主要在2015年度,已接近完工程项目资金预算在2016年安排减少。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平郏路工程项目、西南环工程项目、孟平铁路复线工程项目、G207锡海线鲁山火石岈至分水岭段、G311鲁山八里仓路口至尧山镇段、平宝路改线项目主体工程、公路客货运场站等这些项目在2016年都基本完成,所以减少了大量工程款项的支出。

(二)关于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收入合计51,610.8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8,289.6万元,占93.56%;其他收入3,321.26万元,占6.44%。

(三)关于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支出合计75,188.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12.32万元,占12.12%;项目支出66,075.75万元,占87.88%。

(四)关于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58,000.93万元,本年财政拨款收入48,289.6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决算72,008.9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4,281.63万元.

(五)关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50,863.8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6,566.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支出67,008.9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年末结转和结余30,421.59万元.

(六)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7,137.0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2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末结转和结余3,860.04万元        

(七)关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总支出253.75万元,比2015年度“三公”经费总支出384.12万下降33.9%。 

 一、公务接待费

2016年市交通运输局(部门)公务接待费支出7.12万元,比2015年公务接待费支出18.91万元下降62.34%,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公务接待费大幅度减少。
二、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市交通运输局(部门)无出国计划,未安排预算。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市交通运输局(部门)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246.63万元,均为运行维护费,无车辆购置经费,比2015年支出365.21万元下降32.47%,主要原因是:执行行政单位公车改革制度,加强单位公务用车的内部管理与控制,减少不必要的车辆出行,减少车辆燃油费、过路费、维修费用的支出,使车辆运行维护费用下降。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行政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8.15万元是按财政下达的一般公共预算行政单位公用经费支出,比2015年支出的56.92万元减少28.77万元,下降50.54%。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053.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265.2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179.0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608.97万元。主要是公路局的项目工程款、工程监理费、设计费及工程项目的环评费、评估费、勘测费等前期费及各单位的办公用采购。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6年期末,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局(汇总)共有车辆17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76辆、执法车辆49两其他用车(吊车、压路机等工程车)46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4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3台(套)。(因2016年资产清查核实未批复,故以上资产包含16年清查待报废资产)

三、相关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上年度及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当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指财政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指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并经国务院或财政部批准,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征收的政府性基金,以及参照政府性基金管理或纳入基金预算、具有特定用途的财政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17年9月25日




相关附件:河南省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汇总.XLS    交通局 2016决算.rar    河南省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汇总)决算增加.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