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6-01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检查全市政府网站39个,检查率100%,除市商务局网站因正改版未上线外,正在运行的38个网站总体合格率100%。其中,郏县、湛河区、宝丰县、卫东区、叶县5个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工信局、市司法局、市信访局、市科技局、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7个部门网站得分在95分以上,市民宗局网站得分低于80分。

检查全市正在运行政务新媒体212个,检查率100%,合格率100%。其中,舞钢市、郏县、高新区等3个县(市、区)得分在110分以上,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科技局等5个部门得分在120分以上。

二、主要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不到位。对照《公开标准目录》,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栏目设置不够规范、完善,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仍使用原“市国土资源局”名称,并缺少“规划”业务栏目,且个别栏目未及时更新。

(二)政策文件解读、关联不规范。多个网站政策解读栏目超时未更新,政策文件没有做到“应解读、尽解读”,且存在政策解读稿未与政策文件相互关联的情况(政策解读稿未关联政策文件、政策文件未关联解读稿)。

(三)政务新媒体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运维保障不到位,存在临界更新、突击更新等问题,特别是节假日期间无人负责更新维护。个别县(市、区)对本地政务新媒体摸底排查不彻底、不全面,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账号未及时填报登记,仍有“僵尸、睡眠”账号存在。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维护职责,按照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紧扣本级政府、本部门权责清单,规范栏目分类,除基础栏目外,承接好各领域《公开标准目录》中公开事项,注重设置好贯彻落实上级政策、规划信息、土地征收、房屋征收、保障性住房、义务教育、公共体育文化服务、城市建设管理、稳岗就业、市场监管、社会救助等方面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栏目,并保障更新时效。

(二)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已出台政策文件的多形式解读工作,确保“应解读、尽解读”,并做好政策文件与解读稿的相互关联。

(三)全面提升政务新媒体监管水平。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压实政务新媒体监管责任,健全完善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切实加强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和日常监管,不断提高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质量。要全面排查各类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问题,抓紧关停注销“僵尸、睡眠”账号,及时报备新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扎实做好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和省政务新媒体管理系统账号信息同步更新工作。

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国家、省和我市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要求,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切实完善整改措施,于6月15日前整改完毕并及时反馈整改情况。


附件:附件1: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统计表.pdf

                    附件2: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