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2-28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检查全市41个正在运行政府网站,各网站得分均在80分以上,总体合格率100%。其中,宝丰县、郏县、卫东区、湛河区、石龙区4个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教体局、市工信局、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9个部门网站本次检查中得分为100分。

(二)主要问题。内容更新维护方面,部分网站意见征集栏目存在长期不更新情况,个别网站存空白栏目。互动回应方面,仍存在政策解读稿未与政策文件相互关联的情况,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类政策文件的政策问答、图文解读、视频解读数量较少。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检查全市224个正在运行政务新媒体,检查率100%,总体合格率100%。郏县、湛河区、高新区、石龙区及市教体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16个部门得分为100分。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郏县、高新区3个县(区)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商务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3个部门转发上级信息情况较好。

(二)主要问题。部分单位对政务新媒体的监督保障、日常维护重视程度不够,存在更名报备不及时、内容更新不及时、节假日期间更新维护工作不到位等问题。个别县(市、区)对本地新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未及时填报登记,仍存在未纳入监管的账号。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立足全市中心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围绕落实市委十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2022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重点问题,及时发布稳定经济运行、优化营商环境、“四城四区”建设、“万人助万企”及“十四五”规划、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的相关信息,推动群众参与政府科学决策、认同政府管理举措、配合政府开展工作。要持续通过“政策问答平台”发布已出台政策文件答问信息,着力提升政策落地实效。

(二)切实强化主办主管责任。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办职责,承担本单位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建设规划、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层层压实管理责任,确保每个平台、每个栏目、每条信息都有人负责。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要认真履行主管职责,推进、指导、监督本地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和发展,落实落细监管工作任务,综合运用发文、抽查、通报、约谈、问责等手段督促工作,有效运用经验交流、表扬典型等手段激励先进。

(三)认真做好政务新媒体监管维护。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政务新媒体抽查指标要求,加强对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和内容保障工作,定期开展排查整改工作,确保季度检查达标。对还未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和省政务新媒体管理系统的新媒体账号,及时填报纳入监管。 

 

附件1.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pdf

              2.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pdf

            

                          2022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