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斌到叶县、舞钢市调研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劳务输出工作
作者:孙鹏飞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2-2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鹏飞)2月20日上午,市委书记周斌先后到叶县、舞钢市调研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劳务输出工作。

在叶县辛店镇岗底村,周斌详细询问该村外出返回人员有多少、居家隔离情况如何、春耕生产怎么样、脱贫攻坚中还存在什么问题。得知该村在外务工返回人员均已按要求居家隔离期满,全村正在有序开展春季农田管理,周斌叮嘱他们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农业生产、植树造林、农民工外出务工等工作。

在舞钢市八台镇,周斌详细了解该镇农民劳务输出意愿统计情况,询问组织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外出务工工作进展情况。

周斌指出,当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也是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必须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分级管控方案,精准研判疫情,分清轻重缓急,实事求是调整防控策略,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把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周斌强调,劳务输出是增加农民收入最现实、最直接、最有效的渠道,是锻炼农民、提高农民素质、提升农民创业能力的有效途径,是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要牢牢抓住各地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务工需求机遇,把劳务输出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第一位的任务,作为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场重要战役,主动对接、广泛发动、靠前服务,把每个环节都做实做细,决不能流于形式、浮在面上。要逐乡、逐村、逐户统计动员,组织乡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详细了解每个农村劳动力的身体状况、外出打工情况、技能特长和就业意向,分别归类建档,准确掌握有序组织劳务输出的第一手资料。要多措并举拓展外出务工渠道,通过联系原有外出务工人员所在企业、查找企业开工信息和招聘计划、对接发达地区劳动部门等途径,广泛搜集用工信息,了解企业对务工人员的岗位技能要求,有针对性地组织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开展“点对点”对接运输,做活劳务输出大文章,让未脱贫群众通过务工实现快速增收,让已脱贫群众通过务工实现稳定增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