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精准发送十一万余外出务工人员返岗
作者:杨沛洁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4-0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沛洁)“现在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工作已近尾声,截至3月31日,我们已经送出去了112532人。”4月1日,叶县劳动就业局局长樊建峰说。

叶县是农业大县、劳动力输出大县,常年务工人员20余万人,务工收入占到农民家庭收入的2/3以上。春节期间,突发的疫情使外出务工人员不能及时返岗,既影响企业复工复产,个别家庭还有返贫的可能。该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有序组织外出人员返岗。

该县把组织外出务工作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县委书记、县长各带一队,对全县18个乡(镇、街道)现场指导、现场座谈、现场解答,实现外出务工遍访工作全覆盖。

该县开展“春风行动”网上招聘活动,通过互联网为县域内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搭建平台,提供招聘信息发布、工作咨询、网上报名等功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实现就近就业,已有83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78个招聘3680人。叶县电视台开通《打工在线》栏目,实时发布企业招工信息,2月,首批28人就被输送到天津市卓达电子厂务工。积极对接省电视台“打工直通车”平台,实现求职人员根据招聘信息进行网上报名,并直接与用工企业联系。

利用大数据筛查分类,汇总造册。该县对有外出务工意向或返岗意向的人员,全面排查建立台账,有序组织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叶县人社局成立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就业专班,协调公安、卫生、交通运输等部门,与务工所在地进行无缝对接后,统一包车、统一疫情防护,并指派一名医护人员随车安全护送至用工企业。为减轻外出务工人员负担,叶县财政拿出100万元专项包车补贴。对100人以上的团组,安排一名科级干部随行服务;对300人以上的团组,安排一名县级干部随行服务。目前政府累计组织送出外出务工农民工411车次,10065人。

叶县境内的两个产业集聚区也是复工复产的重点,该县积极与输入地做好对接工作,使来叶务工人员有序安全返岗。目前,县域内两个产业集聚区复工企业在90%以上。该县还积极引导县内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开发就业岗位,尽可能多吸纳当地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对带贫能力强的扶贫产业项目和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实现了复工复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