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 重点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慎终如始抓紧抓实疫情防控
作者:王民峰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4-0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民峰)3月31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来,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通知指出,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全面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针对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全面查摆整治医疗机构规范操作、防控措施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通知强调,要严格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来平人员管控。境外来平人员须在出发前48小时向目的地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主动报告行程和身体健康情况,严禁未经报告私自返平来平。要在境外来平人员抵平转运至属地隔离点后第一时间按规范流程对其进行核酸检测,严格落实隔离医学观察等相应措施。对武汉市返平来平人员要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明确专人负责隔离观察对象服务保障,及时掌握其健康状况,发现异常立即按程序处置。对湖北省(除武汉市外)低风险市县返平来平人员,经健康证明核查、体温检测无异常的,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得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但要进行健康追踪了解。

通知指出,要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管理。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力度,将检测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新冠肺炎病例和已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特殊要求的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等。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立即按“四早”要求,严格集中隔离和医院管理,尽快查清来源,对密切接触者也要实施隔离医学观察。深入细致地开展无症状感染者调查和流行病学分析,研究完善防控措施,严防造成新的传染和聚集性传播。

通知强调,要强化发热病人筛查。加强预检分诊管理,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认真落实患者登记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两通道、三分区”规定,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患者,要立即实施单人单间隔离,按相关工作流程处置。各药店要继续严格落实购买治疗发热类药品人员信息登记制度。

通知要求,凡有疫情的地方要完善村庄、社区精准防控措施,暂时关闭人员密集场所,对有关医院、社区、村等重点区域开展病毒消杀,防止病毒传播。

通知还就严格监测报告、做好宣传引导、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督促检查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