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高三年级春季开学工作方案
作者:孙鹏飞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4-0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鹏飞)市教体局4月2日提供消息,为切实做好高三年级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体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印发《平顶山市高三年级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要求各学校开学前做好周密准备,开学后实行不少于两周的封闭管理。

师生经过承诺和筛查方可返校

根据该方案,全市高三年级师生于4月7日正式返校。各学校应于4月3日前,通过多种途径发布《开学须知》,告知师生返校途中的防疫措施、到校后接受预防性防疫安排、开学后供餐方式、开学后必备物品准备等内容。要制定开学当日学生返校方案,科学设置进入校园路线和体温检测安排,周密做好错时上下学计划,避免学生在校门口聚集。开学前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

各学校要掌握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旅居史、接触人员情况等信息。开学前,各学校要组织所有返校人员逐人填写健康申报卡,并作出诚信承诺,提前发至学校,坚决防止带病进校园。经学校筛查可以返校的,通知本人或家长允许返校。

开学当天,进入学校的所有人员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应及时隔离并安排就近就医。采取分班级错时报到制度,对学生到校乘坐的交通工具进行登记。

提前3天对校园全面消杀

开学前3天,学校每天至少进行两次全面的校园环境卫生清洁和预防性消毒,消除卫生死角,彻底清除各类病媒生物孳生地,重点加强教室、宿舍、食堂、厕所、电梯间、空调系统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保洁消毒,对讲台、课桌椅、门窗把手、水龙头、开关、电话机、坐便器等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保持教室、宿舍开窗通风。要加强对自备水源的防护,做好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工作。

各学校要按照要求,切实做好洗手液、手消毒剂、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体温计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设施保障工作。按规范配齐配足食堂、公共卫生间等区域的水龙头数量,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正确洗手图示”,宣传指引学生学会正确洗手。

开学后实行至少两周封闭管理

开学后,学校要至少坚持两周的封闭管理,实行小班化教学,单人单桌上课,相互之间距离不小于1米。要做好学生住宿安排,适当拉开学生床位间隔,宿舍按每间不超过4个人调配。制定错时作息表,实行错峰上课、错时分餐、单人单桌同向分散用餐。指定学生课外活动区域、进出线路,引导学生错时分区活动。

各学校要营养配餐,想方设法提高饭菜质量,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让师生吃得安心;明确分班用餐的具体时间、学生单人单桌同向用餐。学校食堂餐饮服务从业人员要保持相对稳定,且应持有效健康证上岗。

要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和作息时间,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进行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效衔接。要关爱特殊群体学生的学习和心理,对暂时不能返校上课的学生,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教学辅导。校外培训机构在中小学全面开学复课前暂不开展线下培训。

严格执行校园防疫措施

开学后,各学校须严格控制出入口数量,原则上一个校园只开启一个校门出入口。进入学校的所有人员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

学生及教职员工在校园内按规定佩戴口罩。坚持“教学空间不交叉、学生课余活动区域不交叉”,图书馆(室)只提供借阅服务,不在馆(室)内阅览,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学校所在地卫生健康部门要指导学校明确1家医疗机构作为疫情防控联动单位,建立医校包联制度,负责接收、诊断有发热症状的师生。学校要组织教职员工开展1次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明确处置流程和各环节负责人,将应急处置流程图张贴在校园醒目位置。

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应及时隔离并安排就近就医。发现疑似、确诊病例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向疾控机构和教育部门报告;积极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以班级为单位,确定防控管理场所,排查甄别密切接触人员,严格采取消毒隔离等针对性防控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