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常态化疫情防控“校园新规”
作者:孙鹏飞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6-1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鹏飞)6月17日,市教育体育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明确学校做好师生在教室内全程戴口罩等10个方面工作,提醒家长做好暑假前原则上不让学生离省等5个方面工作,共同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师生:

在佩戴口罩方面,师生在教室内上课要全程佩戴口罩(托幼机构因幼儿特殊生理特征,不建议幼儿戴口罩)。在室外活动、体育锻炼时,在不聚集且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的前提下,可以不戴口罩。校门值守、保洁、宿管、食堂员工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

在重点人员精准防控方面,对无症状感染者、境外回国人员、已治愈患者和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等精准摸排,按照有关要求,及时上报,分类做好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精准防控工作。

在健康监测方面,持续做好教职员工、学生信息排查和健康管理,落实好晨午(晚)检、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和登记,以及“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严防师生带病返校。

在严格校园管理方面,继续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师生保持社交安全距离,错峰错时安排课间休息、就餐、如厕、户外活动等。

在落实个人卫生措施方面,落实教职员工及学生个人卫生措施,餐前、便前便后、接触公用物品后、接触动物后、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接触污染物品之后,均应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

在做好通风消杀方面,加强办公场所、教学场所及实验室等清洁消毒,除特殊天气情况外,教室和办公室应保持全天开窗通风,公共设施需要每日消毒。

在规范聚集性活动方面,科学组织落实好每天锻炼1小时要求,因人施策优化体育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校内暂不组织聚集性的集会、升旗、比赛等活动,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含集体跑步),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

在严格食堂管理方面,进一步加强食堂卫生管理,保持食堂环境卫生整洁,定期消毒并记录。严把“食品采购进货、食品验收贮存、食品加工、食品留样、食堂卫生保洁、食品添加剂使用和从业人员健康”七道关口。严禁学校食堂加工制作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等。实行学生分时错峰就餐,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就餐交谈等。

在严格食堂从业人员管理方面,进一步强化食堂工作人员管理,继续落实健康监测制度,每日晨、午、晚测量食堂全体人员体温并做好登记。严格按照食品操作规范操作,工作全程佩戴口罩,穿戴工作服、帽和手套。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上班禁止扎堆聊天,下班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等。

在抓好应急演练方面,进一步加强防控安全应急知识教育,完善应急预案、工作方案,经常性组织实战演练,确保师生熟悉应急预案主要环节,提高应急能力。

家长:

一是学生暑假前原则上不得离省,确须离省的,按照管理权限和要求报批。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尽量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上放学尽量保持家校之间两点一线。二是做好子女及家庭其他成员的健康监测,及时发现家庭成员身体异常情况,及时正确就诊就医。三是注意保持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教育和监督子女正确佩戴口罩、保持个人卫生、科学营养膳食和作息等。四是积极配合好学校,做好子女上放学接送、心理健康疏导和疫情防控及安全知识教育等。五是及时做好家庭卫生清洁工作,定期通风、消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