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下高考保障工作
作者:孙鹏飞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0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鹏飞)今年普通高考将于7月7日开考,7月5日从市招办获悉,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高考平安顺利进行,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全力做好高考服务保障工作,为考生营造公平良好的考试环境,目前高考各项组织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

采取严密措施,做好疫情防控

今年高考,我市共报考35053人,比去年增加1830人。减去直接参加高职高专单招的考生,实际参加高考的考生34059人,比去年增加5794人。全市共设8个考区20个考点1168个考场。

今年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一次高考,也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确保考试安全、公平、科学、规范进行的任务更加繁重。市教体局会同市卫健委制定了我市《2020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组考防疫工作实施方案》,对考试全流程的体温检测、开考条件、考场布置、个人防护、消毒通风、防疫物资准备等环节进行了细致规定,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卫健部门为各考点派出卫生防疫组,增派3名工作人员,分别为1名负责防疫的副主考、1名防疫工作人员和1名医务人员,专职负责考试期间考点防疫的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

严格执行标准,确保考试安全

为确保考试安全、考风考纪良好,市教体局和市招办全面落实考试规定,做好标准化考点应用、考生入场身份验证等准备工作,每个考场选聘3名监考,每4个考场配1名视频监考,每3个考点配2名系统管理员。7月6日上午,全市统一对考试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

市教体局和市招办还组织力量对各考点进行了排查,确保每个考点的网上巡查系统、互联网系统、广播系统、铃声信号系统、听力设备系统处于良好状态。按照无声入场要求,全市统一配备文具,各考点设置男女更衣间和备用考场,准备了适量的汗衫、拖鞋等供考生临时应急使用。

各考点严格按照要求布置考点,教室前上方统一配置挂钟,考场内多余桌椅清理出考场,墙壁上所有文字内容清除或用白纸覆盖。7月5日上午,在市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看到,技术人员已对监控设备检测调试完毕。工作人员随机调取部分考点的监控画面显示,市一中、市八中、市三六联校东校区(市三中)、市四十三中等考点的考场内桌椅均已按要求摆放布置完毕。

平顶山无线电管理局对考点周边区域进行了电磁环境预监测,建立考点周边电磁环境数据库,为研判无线电作弊信号提供数据依据。考试期间,工作人员将进行严密监测监听,一旦发现无线电设备作弊信号,首先实施无线电压制,阻断作弊信号,随后与有关部门一起查找作弊信号,依法依规查处。

增强服务意识,营造温馨环境

针对7月天气炎热的情况,全市所有高考考场都安装了空调,每个考点在考前将空调和电气设备功率全开,测试电力负荷,避免考试时出现高负荷断电。

市场监管部门考前加大了考点学校食堂、考生集中食宿点、考点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及考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监管力度,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材料进货查验、餐饮具消毒、加工操作、食品留样等,并禁止学校食堂加工制作四季豆、生鲜黄花菜、野生菌、来历不明的野菜等高风险食品。

市招办主任朱亚军说,由于疫情今年考前一天不再让考生熟悉考点环境,为确保考生考试时顺利进入自己的考场,市教体局和市招办提前向社会公布了各考点考场平面图,并要求各考点开考前在考点外显著位置张贴三份平面图,既方便考生入场前察看,又避免造成人员聚集。

7月5日上午,在市招办一楼综合服务大厅看到,工作人员周末也在岗位值守,为社会考生发放准考证。市招办提醒尚未领证的社会考生,7月6日一定要前往领取,避免影响入场考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