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16-00002
  • 发布日期
  • 2010-03-30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30 浏览次数: 浏览

本报告是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0〕18号)要求,由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时间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0年的工作打算。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375-2665523。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09年12月31日,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共公开信息17346条,市政府办公室公开信息1129条,出版《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公报》48期。公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政府机构和人事、规范性文件、办事指南等5大方面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59件。其中市级机关收到2423件,县(市)、区政府收到636件。当面申请数2085件,占68.15%,通过互联网提交表单形式申请242件,占7.91%,以电子邮件申请5件,占0.16%,以传真形式申请32件,占1.04%,以其他形式申请695件,占18.99%。在市级机关中,申请量列前三位的是市劳动保障局、市公安局、市房产局。在县(市)、区政府中,申请量列前三位的是汝州市政府、鲁山县政府、卫东区政府。305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2490件,占81.39%;同意部分公开的248件,占8.1%;因要件不具备按《条例》规定未能提供相关信息的21件,占0.68%。市政府办公室截止2009年10月31日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都圆满按时限程序予以答复。
  各县(市)区政府,各政府机关均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申请、诉讼和申诉。
  三、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市政府办公室主管,内设的专职机构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各级各部门大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在把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设置落到实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的同时,又狠抓了制度的建设。2008年下发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目录编制规范》随着公开工作的开展已不能完全适应需要,已对部分内容作出修改并在征求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正式下发。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已和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考核办法一并下发。
  四、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进行公开外,着重强化了网络建设和网络公开。为进一步整合网络资源,加大了对网络建设的投入,投资55.6万元建设了以电子政务平台为基础,以政府网数据为依托,连接市政府各部门子网站的高效网站群,已经于2009年11月25日正式运行,并于2009年11月27日举办了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培训班,对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的近200名网站后台操作人员进行了应用技术培训,为下一步做好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和技术基础。
  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有的政府网站没有在网站上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或者目录链接内容无法打开;有的没有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或者指南内容不全面;有的没有提供年度报告,或者报告内容流于形式,避重就轻。
  (二)少数网站无法打开,网速慢,个别门户网站或者下属部门的网站经多次尝试仍无法正常打开。
  (三)网站编排混乱,有些网站在栏目设置、信息编排上缺乏科学性,忽视使用者获取信息的便利性。有的网站没有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提供检索功能,或者所提供的检索功能设计不合理,检索效果不理想。
  (四)提供的信息有误。部分政府网站配置了各类信息栏目,但是,有关的链接或者无法打开,或者链接到与标题无关的内容。有的网站所提供的信息还存在错误,如电话号码、电子邮件等信息有误。
  六、2010年的工作打算
  (一)以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为着力点,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1、全面梳理政府信息,有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政府门户网站群改版投入运行以后,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新做了调整,将以往的政府信息全面梳理,准确归类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政府信息分散在政府工作流程的每一个环节中,清理政府信息政策性强、技术难度大、任务繁重,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将下大力气督促各责任单位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把信息梳理向前延伸,并将梳理的信息在各单位网站上公布,此项工作要在2010年4月底前全部完成。届时,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将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在全市进行通报。在梳理过程中,要把握“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着重梳理涉及土地、房产、规划、企业改制、水电气等方面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凡属应当公开的必须按照规定纳入目录,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予以公开。
  2、规范文件公开运作流程,严把“保密审查关”。保密审查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前提和保障。根据《条例》有关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必须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做到该公开的坚决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必须坚持“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依法公开、依法保密。各级各单位对于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按照《条例》、《保密法》及《平顶山市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定,努力实现文件的审核签发与拟公开政府信息审查合并为一,简化工作流程,提高行政效率,从信息源头开始把关,杜绝泄密事件发生。
  3、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今年,要在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机制基础上,重点要细化内部考核、责任追究、监督检查制度,将督查作为提升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突破口。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对各级、各部门、单位进行月度督办、季度检查、半年考评小结、年终考核总结,同时督促各县市区、有关部门也要及时对下属和归口管理的单位进行督查考评,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核管理体系,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二)实现“三个目标”,把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1、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基层延伸”,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只有公众积极参与,不断提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才有活力。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巩固全市各级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要向乡镇政府、县直部门、公共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延伸、推进。通过加强宣传、督导检查等措施,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的参与意识,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市、县、乡全面覆盖。特别是加强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树立信息公开工作试点单位,以点带面,提高我市政息公开工作的总体建设水平。
  2、提高依申请政府信息的办理水平。随着《条例》的进一步贯彻落实,人民群众法制观念的不断增强,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将会越来越多,任务也会越来越重,涉及范围也越来越广,必将成为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公开办将督促各级各部门稳妥处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严格做到有申请必答复,防止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并要求各单位在受理公开申请同时要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书面备案。
  3、有计划组织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队伍的整体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效性、政策性极强,必须要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的高素质队伍。2009年,我们通过以会代训、举办专题培训班、检查指导等手段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培训力度与与实际需要相比远远不够。2010年,要通过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学习和培训,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能力。同时,积极学习借鉴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起步较早、开展较好的先进地区的经验,结合我市实际,进行自我创新,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O一O年三月三十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