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68X/2018-00001
  • 发布日期
  • 2018-01-03
  • 主题分类
  • 市司法局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 总结沉淀2017 砥砺前行2018
发布日期:2018-01-03 浏览次数: 浏览

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总结沉淀2017 砥砺前行2018

2017年,平顶山市司法局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以及《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方案》的总体要求,强力推动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在市编办、市财政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与市检察院沟通协调,密切合作,为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形成合力,顺利的做好了人ˉ民监督员管理使用衔接,我市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3月份,市司法局与市检察院联合制定下发了联席会议制度、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5月5日在平顶山日报、市司法局和市检察院官方网站发布选任公告接受报名;6月份,对报名人员进行预选、考核、评估、考察;6月20日在媒体上对拟任人员进行公示,最终选任有意愿、有能力、有代表性的人民监督员43人。

7月25日,平顶山市司法局组织徐双喜、孟凡晓、陈东升3名人民监督员到汝州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案件监督评议。这是我市深化人民监督制度改革以来,由司法行政机关选任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参与的首例监督评议案件,标志着全市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初步完成。

8月18日,市司法局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平顶山市人民监督员工作经费管理办法(试行)》,成为全省市级人民监督员工作经费政策落实的第一家,得到了省司法厅的宣传表扬,并被司法厅作为先进典型推荐到司法部。在11月初全省人民监督员专项业务培训班上,司法厅肖余生副厅长在讲话中对我市人民监督员机构设立、经费保障、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提出表扬。

截止到12月底,市司法局共组织人民监督员165人次,监督评议案件53起,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程中清理、消化积案有效的发挥了作用。

为更好的管理好人民监督员,市司法局建立了人民监督员微信群,开通了“平顶山人民监督员”微信公众号,及时将一些工作动态、管理要求、法律实务等信息上传,便于监督员了解和学习。11月20日,全省人民监督员管理信息系统已开始运行,案件管理和监督员抽选都已经通过信息系统完成,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更加规范化、便捷化。

2018年,平顶山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人民监督员管理,及时掌握人民监督员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按照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的要求,把人民监督员队伍建设好、管理好,为司法公正做出积极的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