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资源
来源:平顶山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6-21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位于华中动、植物区系与华北动、植物区系的过渡带上,动、植物种类较多。植物总计248科1014属2376种,经济价值较大的1000多种,全市林木覆盖率为16.9%。用材树种主要有松树、杉树、泡桐树、杨树、柳树、椿树、榆树、槐树、楝树、楸树等;其他林木主要有核桃树、桃树、梨树、柿子树、苹果树、辛夷树、猕猴桃树等。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烟叶、红薯、大豆、高粱、谷子、绿豆、芝麻、油菜、棉花、荞麦、豇豆等,其中烤烟种植基地是全国四大优质烟叶基地之一。建有叶县、宝丰县、鲁山县等商品粮基地。境内野生动物资源有陆栖脊椎动物226种,占河南省的46.6%。属国家和省重点的动物31种,其中列入国家级保护动物有:金钱豹、水獭、青羊、金雕、麋、红隼、鸳鸯、长耳鹅鸱、短耳鸱、白头鹞、红脚隼、苍鹰、大鲵、红腹锦鸡、灵猫等。饲养动物主要品种有南阳黄牛、郏县红牛、驴、长白猪、约克夏猪、山羊、绵羊、寒羊、兔、鸡、鸭、鹅、鸽子等,郏县红牛是全国八大优良品种之一。鱼类资源主要有鲤鱼、鲫鱼、草鱼、鲢鱼、银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