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在全省率先推广跨部门市场主体歇业备案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2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冰珂)近日,平顶山市印发《平顶山市市场主体歇业备案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率先在全省推行跨部门“歇业备案”改革,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

该办法规定,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市场主体可自主决定歇业,只需将歇业备案信息上传至平顶山市“一件事”网厅,就能实现市场监管、税务、人社、医保、公积金、银行、法院等部门一次办结。

贷款延期方面,金融机构可提前对接市场主体延期需求,为市场主体提供差异化贷款延期方式、线上续贷产品和贷款延期线上办理渠道。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对于缺乏部分材料的贷款延期申请可“容缺办理”、事后补齐。

税费缴纳方面,市场主体歇业无需向税务等部门另行报告,歇业状态的市场主体依法应履行纳税义务、扣缴义务的,可简并所得税申报,且当年度内不再变更。

职工社保费缴纳方面,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以及扩围困难行业所属的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

公积金缴纳方面,确有困难企业申请即可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对于缺乏部分材料的申请缓缴企业,可“容缺办理”,事后补齐。

此外,市场主体歇业期间,司法机关、仲裁机构及行政管理部门的相关法律文书、通知、提醒函等,向其备案的法律文书送达地址进行送达,不再向其登记住所(主要经营场所、经营场所)送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