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改革 出台各项减税降费退税政策
来源:营商环境看河南 发布日期:2023-01-0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李明明 李天慧) 1月3日,记者从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河南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将出台各项减税降费退税政策,其中,省级权限范围内“六税两费”按50%顶格减免政策将延期至2024年12月31日。

图片1.png

发布会上,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介绍,2022年,全省市场主体突破了1000万户、跃居全国第4位,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就占到近70%。“我们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不断完善助企服务网络,坚定不移地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对此,孙守刚表示,河南将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健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机制,建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库,力争2023年新培育“头雁”企业1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00家。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府采购政策,今年将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到2024年底前对河南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50%的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等。  

与此同时,河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介绍,该厅将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退税政策,将省级权限范围内“六税两费”按50%顶格减免的政策延期至2024年12月31日;持续巩固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成果,防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切实降低企业税费负担。

在强化金融支撑保障方面。落实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按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2%提供资金支持;对今年3月底前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实行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贷款正常计息,免收罚息,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今年6月底。

“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我们要为企业送雪中炭、下及时雨,把企业扶上马、送一程。”赵庆业说,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继续实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同时指导省属金融企业进一步降低门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此外,他还表示,还将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非预留项目给予小微企业评审优惠,增加中小企业合同规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