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事办”成为全国用户最多的省级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之一
来源:营商环境看河南 发布日期:2023-02-1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着 李天慧) 2月16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第九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东介绍,截至2022年底,“豫事办”注册用户数达到7530万,上线5699个事项,分别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07.6%、142.5%,每天有200多万人通过“豫事办”办理相关业务,成为全国用户最多、服务集成度最高、活跃度最热的省级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之一。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都按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图片

发布会现场 林旎 摄

  政务服务移动端是各级政府服务企业和群众的重要渠道。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移动端建设,是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必然要求和迫切需要。
  李明东介绍,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坚持把“豫事办”作为全省各级人民政府为公众提供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的移动端官方总入口,以老百姓“人生大小事”为服务核心,着力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互联互通,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指尖办,在提高群众办事效率、降低群众办事成本、增强群众获得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完成好这项民生实事,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主要开展了四方面的工作。
  健全工作机制
  明确四个核心指标 建立任务清单和联络员制度
  根据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研究制定“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考核办法和考核指标,将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到各地,建立工作台账,层层压实责任。制定印发《2022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评价标准》,明确分厅注册用户普及率、上线事项数量、分厅事项可用率、分厅事项月使用率四个核心指标,采取定期晾晒成绩单、地市自查自评、线上和现场查验、年中和年底考评等多种方式,督促各地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宣传推广,推动工作落实。建立任务清单和联络员制度,责任到人、按月调度,形成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牵头抓总、省直相关单位配合联动、各地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拓展高频应用
  2022年新上线1911个高频服务事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聚焦公积金、民政、公安、人社、教育等群众经常使用的服务应用,与省直有关厅局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联合攻坚,一个事项一个事项研究,一个应用一个应用开发,一个系统一个系统打通,2022年新上线居民办电服务、新房及二手房契税申报、应急避难场所查询等1911个高频服务事项,更好满足了群众的网上办事需求。持续完善“豫事办”体验官制度,招募省市县乡村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职业体验官141人,广泛征求群众对服务事项、办事流程、操作体验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精准度和用户满意度。
  推进分厅建设
  在分厅上线5316个受欢迎、有特色的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应用
  按照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思路,依托“豫事办”省级平台,建设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分厅,构建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体系。省级平台是全省移动政务服务的总枢纽,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分厅按照统一标准规范建设,在“豫事办”整体架构下开展特色应用,推动各地移动政务服务应用向“豫事办”汇聚,实现统一用户认证、统一界面规范、统一服务提供。督导各地紧贴民生主题、聚焦用户需求,在“豫事办”分厅上线5316个深受群众欢迎、各具地方特色的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应用,有效促进了各地移动政务服务在“豫事办”上集中办理。
  助力疫情防控
  汇总全省核酸检测数据超过70亿条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将“豫事办”作为河南健康码、场所码、核酸检测等涉疫应用申领、展示的重要渠道,进一步丰富“豫事办”疫情专区功能,优化升级河南健康码界面,新上线健康码转码登记、入豫报备等20余个业务应用,汇聚纸质码、核酸报告、转码申诉、咨询热线等群众常用的服务,汇总全省核酸检测数据超过70亿条,健康码赋码转码超过1500万人次,制发场所码超过580万张,累计使用量突破120亿次,单日使用峰值1.38亿次,为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应接尽接”“应上尽上” “豫事办”将“上新”这些新便利

  2022年度河南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在推进“豫事办”建设与应用方面有哪些打算?“豫事办”还能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哪些新的便利?

      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璐表示,下一步,“豫事办”将聚焦企业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常办的事项,推动更多高频政务服务应用“应接尽接”“应上尽上”,持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拓展应用场景,优化办事体验,进一步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具体来讲,主要从五个方面着力。
  上线更多服务应用
  会同相关省直部门,紧紧围绕企业群众办事需求,聚焦社保、医保、卫健、公安、民政等民生领域,在“豫事办”再开发上线一批覆盖群体大、应用频率高、适合“掌上办”的服务应用,让企业群众“动动手、刷刷脸”就能享受到更多快捷、便利的政务服务。
  优化升级服务功能
  紧贴不同用户的个性需求和关注重点,建设用户专属服务空间,通过数据共享,实现办事服务的精准化匹配和个性化推送。以“高龄补贴”为试点,积极推进惠农、助医、养老、助残等惠民政策“免申即享”。还将面向社会各界新招募一批“豫事办”体验官,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收集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地优化功能模块、提升用户体验,推动“豫事办”更加好用、易用、群众爱用。
  丰富拓宽服务渠道
  目前,“豫事办”已建设了安卓版APP和支付宝小程序,今年计划上线IOS版APP和微信小程序,进一步完善拓展“豫事办”的透出渠道,通过服务渠道和能力优势互补,更好满足多样化用户群体的使用需求。
  开发拓展应用场景
  着力推进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移动端的广泛应用,通过“豫事办”扫码亮证,在医疗、社保、不动产等相关事项办理中实现“一证通办”“免证可办”,在交通执法和运输管理等领域推广“电子亮证、扫码核验”,让“展码亮证”成为快捷舒心的政务办事新体验。
  提升分厅服务质效

  随着各地城市政务APP的迅速发展,将继续加强“豫事办”的省辖市分厅建设,将更多城市的政务服务和便民应用汇聚至“豫事办”,使省内办事可在户籍地、居住地、工作地不同城市间自由切换、“全省通办”,最大限度减少多端下载、多头注册,为群众办事减负担、增便利。

  赵璐表示,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将加快推进移动政务服务资源整合,全面推动线上线下应用场景深度融合,进一步打造泛在可及、全时在线、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移动端政务服务,持续做强、做优“豫事办”,让更多企业群众享受到“豫事办”带来的服务新温度、办事新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