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就数据路 架起链接桥 平顶山市税务局助企登上“财税智慧岛”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3-15 浏览次数: 浏览

为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平顶山市税务局持续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全面改进办税缴费方式,与辖区龙头企业——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建“财税智慧岛”。以数据铺路,为系统架桥,探索税企“互联网+智慧财务+智慧税务”新模式。现阶段该企业及其下属65家公司已在税企数据共享、数据自动加工、自动算税、自动预填申报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一、创建业务连接点,聚发展合力

在企业“财税智慧岛”项目系统开发、数据加工和业务处理过程中,税务部门主动为企业提税收供业务支撑,凝聚发展合力。一是疏通管理痛点。聚焦集团企业分支机构多、行业涉猎广、企业规模大、管理条线长的特点,着眼财税数据难管理、申报数据难汇总的困境,为企业建设“财税智慧岛”云平台谋划分类管理,分级汇总的系统建设思路,确保系统更优化。二是联通流程难点。锚定降低企业办税成本、提升办税效率的目标,立足解决集团公司申报耗时长、难核准、结果迟滞的问题,提出建设横向统计、纵向汇总的线上申报模式,为企业集团在“财税智慧岛”平台上自动算税提供数据支撑,确保系统更高效。三是打通系统堵点。通过数据交互,探索将税务端的电子税务局与纳税人端的财务系统,在“财税智慧岛”云平台上实现有效连接,确保系统更智能。

二、搭建数据共享云,添创新动力

“财税智慧岛”云平台有效发挥数据“云”共享、“云”传输的功能,“三个即时”为持续探索驾“数”发展,腾“云”直上的路子提供支撑。一是发票数据即时传输。将企业发票数据实时传输“财税智慧岛”云平台,极大方便集团所属企业查询、勾选、确认及入账。二是财务数据即时汇集。企业端的财务核算系统将会计报表、资产类数据和损益类数据等即时传输“财税智慧岛”云平台,实现海量财务数据汇集。目前“财税智慧岛”已自动汇集企业发票数据79478条,财务报表数据3120条,资产类数据30420条,损益类数据32760条,税企数据共享渠道畅通。二是申报数据即时交互。在数据共享基础上,不断提升数据化应用和业务功能研究,更近一步实现了自动算税功能,并探索推进企业申报数据与电子税务局申报功能的对接,打通企业自动申报的“最后一公里”。

三、共建财税智慧岛,增服务效力

“财税智慧岛”云平台建设中,税务部门严守“两不得一不可”的改革要求,以税收业务实力助力企业建设,力求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精准的服务。一是业务更优化。“财税智慧岛”云平台开发建设发票类、申报类、财务管理类等632个功能,税企以信息系统自动共享企业财务核算系统数据、自动加工数据、自动计算税额、自动预填申报的“三自动一共享”功能为核心,实现了全流程、全过程、全方位的智慧管理,为企业智能办税插上金色翅膀。二是决策更高效。“财税智慧岛”云平台全量汇集企业涉税数据,全景展示企业涉税情况,方便集团公司对内部企业发展的指挥、调度,为企业的总体规划与决策提供高效系统保障。三是服务更精准。“财税智慧岛”云平台建设中,税务部门从功能设置精准性、税企业务适配性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业务建议37条,共帮助企业解决系统接口类问题44个,验证数据类问题78个,有力解决企业办税需求。现阶段,税企联合对自动预填申报工作聚力攻坚,力争企业办税更智能、更快捷、更便利。

“财税智慧岛”云平台运行以来共自动加工数据13.8万条,自动计算税额41.5亿元,切实减轻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负担,办税系统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提升智慧服务水平,以创新之举、务实之效,推动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为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平顶山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