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73/2018-00001
  • 发布日期
  • 2018-02-28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8 浏览次数: 浏览

    2017年,市发改委紧紧围绕转型攻坚的大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把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机关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和载体,不断加强领导,规范运作,强化监督,政务公开的常态长效机制基本确立,增进了干群相互了解,树立了政府部门在群众中的威信,促进了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现将我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委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我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委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形式和制度,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从而确保了此项工作有程序、有计划的顺利开展,为以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我委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委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并要求全委各科室、每个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要积极协助配合办公室,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高度上认识,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三、推行政府信息阳光透明,提升公开实效

    一是加快推进决策公开。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定不能公开的要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建立健全预先审查和预先公开制度,把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等作为必须审核内容;对不能公开的事项说明理由,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程序、时限等;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考评制度,实行重大事项决策征询制、执行监督制和结果通报制,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二是加快推进执行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执行情况公开,对于我委项目的审批结果,招投标,项目进展,设计变更,质量安全,以及竣工验收等信息进行适当的公开。其中信息涉及两个以上单位,其中任何一个单位公开该信息前,都应当与所涉及的其他单位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信息准确一致。三是加快推进服务公开。简化优化办事程序,及时编制修订和发布办事指南,通过我委政务网站,委内宣传栏,以及办公室人员的引导让办事人员能用最快的速度办好事。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凡应公开而未公开的要限时公开;凡应公开而拒不公开要坚决查处纠正;凡应公开而未公开,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并视情节给予相应的处理。五是深入推进结果公开。我委主动公开重大项目的决策,重要政策的落实,推进“十三五”规划、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落实情况的公开。公开一段时间后进行跟踪调查,调查落实情况以及所达到的效果,确保实实在在让人民受益。

    四、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符合要求 

    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我委对照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的内容对公开的文章进行了认真地审核,公布了网上服务、查询、举报、信访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了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 

    五、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委制定了电子政务公开制度,要求政务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明确规定了各科室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府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要由科室负责人、主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届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六、存在问题 

    虽然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一是因人员编制少,无专人专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如遇中心工作,有的事项未能及时公开。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途径还不够多,渠道还不够畅通。

    三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

    四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没有本单位的综合服务信息网站。

    五是仍需进一步学习其他兄弟单位政府信息网站建设的成功经验。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建设维护工作,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丰富信息内容,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不懈的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