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11410400732480791X/2019-00001
  • 发布日期
  • 2019-03-01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1 浏览次数: 浏览

本报告是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平政办明电〔2018〕235号)要求,由平顶山市公安局编制,时间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全文包括主动公开、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会议培训、机构建设等情况,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平顶山市公安局,联系电话:0375-3222823。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狠抓组织领导,强化信息公开组织保障。

政务公开与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题会议,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完成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狠抓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规范有序。

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结合实际发布了《平顶山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等工作制度,对应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机制。明确信息发布主体,遵循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强化服务、便民利民的基本原则,充分调动各部门、各警种的工作积极性;及时回应网民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有针对性的发布涉及公众生产生活和群众普遍关心的公安政务信息,和谐警民关系。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注重将警务信息公开审核与公文审核相结合,严格信息上网保密审核程序,坚持信息发布登记备案,做到了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力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狠抓渠道建设,促进信息公开全面开展

一是利用互联网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信息,公众可以根据需要查阅公安局主动公开的信息。二是通过设立公开栏、公示栏等其他公开形式,将办事指南、服务收费项目和依据等予以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公众监督,受到群众欢迎,此举方便了群众办事,密切了警民关系,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局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媒介公开了一大批政务信息:

(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9条。2018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造后,在做好内容保障工作基础上,着力办好“信息公开、在线服务”等板块,为信息公开、综合政务、业务管理等栏目上传各类最新信息29项。积极回应网民留言,互动交流栏目中,回复市长信箱网民留言36件,回复部门信箱网民留言22件,其中涉及投诉类6件,咨询类12件,求助类4件,有力提升了我市信息服务水平。

(二)通过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推送78条。我局通过门户网站的警务资讯、媒体中心、执法公开、政务公开等栏目向社会各界推送信息78条,及时向社会大众公开公安机关的日常工作动态。网上办事大厅与河南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相链接,为群众提供户政、出入境、交通类办事流程及事项查询,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的服务效能。

(三)通过政务微博发布1981条。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以“平安平顶山”为雁阵,打造平顶山公安名片,形成“市局-县局-科所队”三级新媒体矩阵。相继开展了110宣传月、王峰涛同志先进事迹集中宣传、“扫黑恶缉枪爆打盗诈”、护航高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恐怖法宣传月、平安守护专项行动等活动。在充分利用常规媒体做好宣传报道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新兴媒体发展趋势,强化热点宣传,“平安平顶山”官方微博不断创新,跟进热点,累计发布信息共1980余篇,其中原创270余篇,点击量达1000余万次。

(四)通过政务微信“平安平顶山”发布670条。2018年以来,我局指导并依托市、县、科所队微信新媒体矩阵,三级联动,共发布微信210期、670条,其中原创107条,点击量达300万人次。

(五)通过今日头条发布信息91条。2018年,我局官方今日头条号“平安平顶山”坚持发布警方推出的便民利民措施、侦破刑事和治安案事件,积极回应市民关注的涉警热点,共发布信息91条,点击量达90万人次,评论1011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1次;举办新闻发布会7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3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30次;其他方式回应9次。按照我局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涉警舆情隐患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突出重点、明晰责任、强化领导开展排查化解,把握方向重点,提升管控质效,从严从细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共排查涉警舆情隐患53个,化解51个,有效处置涉警舆情32个。全年舆情形势平稳,负面舆情零炒作,受到了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和市委宣传部、政法委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办理网民依申请公开件6件,均在法定时间内及时对申请人做出了答复。

五、被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无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

六、举报投诉数量

无举报投诉。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

  不存在收费情况。

八、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强化。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化、规范化有待加强。

九、2019年工作总体安排

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责任到人,定期自查自纠,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持续完善制度,加强长效管理。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简化审批流程,确保应公开信息及时、权威、有效公开,切实做到制度完备、工作长效。

三是不断扩展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在继续做好原有的工作基础上,不断创新,不断扩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媒体、政务大厅窗口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2018年1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