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11410400732480791X/2017-00001
  • 发布日期
  • 2017-04-12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公安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4-12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公安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平政办明电〔2017〕7号)要求,由平顶山市公安局编制,时间自2016年1月1日始至2016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主动公开、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会议培训、机构建设等情况,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平顶山市公安局,联系电话:0375-3222823。

 一、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专门成立了考核领导小组,局党委委员、警令部主任陈新华任组长,考核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警令部行政审批服务处,平社锋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为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有效开展,我局专门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并对政务公开的内容、范围、时限、方式和程序进行了要求。办公室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内容进行细化,制定了《平顶山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栏目保障表》,使各责任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开展信息采集上报。

(二)及时主动公开

   1、规范公开流程。完善了市公安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原则和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固化为文件制发过程必须明确的环节,将保密审查和公文制发程序紧密结合。相关科室拟发文时,必须在发文处理笺上注明文稿内容是否涉密、文件是否可以公开,如果涉密,则需说明定密依据、如不适合公开,则需说明不公开依据。2、做好保密审查工作。由各单位保密员、主管领导逐件审查后签字确认,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3、把握公开重点。根据市政府《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开设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栏目内容设置。

(三)加强载体建设

为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市公安局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在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局门户网站等传统信息平台建设的同时,分别于2011年2月、2014年7月、2016年5月率先在全省开通以“平安平顶山”冠名的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今日头条,全方位提升执法公开水平,树立了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

(四)抓好业务培训

市公安局于10月18日举办全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参训人员70余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市公安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局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媒介公开了一大批政务信息:

  (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30条。2016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全面改版升级,新版“中国平顶山”门户网站以内容丰富、功能强大、特色突出、服务优良为导向,着力办好“信息公开、在线服务”等板块。市公安局为信息公开、组织机构、综合政务、业务管理等栏目上传各类信息60余项,为在线服务栏目提供交通出行、证件办理、企业开办、消防管理信息70余项,圆满完成了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有力提升了我市信息服务水平。

(二)通过市公安局门户网站推送170条。我局通过门户网站的警务资讯、媒体中心、执法公开、警民互动等栏目向社会各界推送信息170余条,及时向社会大众公开公安机关的日常工作动态。网上办事大厅与河南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相链接,为群众提供户政、出入境、交通类办事流程及事项查询,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的服务效能。

(三)通过政务微博公开8324条。我局现有微博粉丝98万+,微博阅读量超过6000万大关,连续两年动态排行全国公安微博百强。按照省厅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全市公安微博群每年开展专题互动活动30余次,如110宣传日、清明缅怀英烈、省厅二十四条便民利民措施微博服务日、国际禁毒日、交通安全提示、“邀请媒体记者进警营”、“派出所的一天”、“我奉献我快乐”、“寻找鹰城最美警察”等专题互动活动。同时,邀请我局先进典型民警仝国斌、刘克清等在线与网友互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应。我局各单位官方微博24小时有专人值守,积极与网友互动,解答疑难近70余万条,为网友解决实事5万余件,得到了媒体、网友的广泛认可。

(四)通过政务微信“平安平顶山”发布642条。我局微信公众号现有粉丝10万以上,以服务群众、服务实战为宗旨,第一时间发布社会热点问题,回应群众热切关注的话题,同时不间断推送我局打击盗抢骗工作情况以及提醒提示类文章,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1129日,在由河南法制报新媒体中心与清华大学联合推出的第三方数据平台新媒体指数发布的第62期(1120日至26日)《河南政法微信微博影响力排行榜报告》中,我局微信公众号平安平顶山力压“平安中原”、“平安洛阳”、“郑州交警”荣登全省政法影响力排行榜第四,全省公安影响力排行榜第三

(五)通过信用平顶山网站推送信息1460条。为切实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以加快简政放权、接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出发点,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落实,加快完善信息化支撑系统,建立长效推进机制,确保公示信息准确、合法、无遗漏。2016年市公安局对全市公安分局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及行政许可类信息,通过市政府信用办向信用平顶山网站公示1460条,居全市“双公示”工作前列,切实提高了公安行政管理透明度和公安行政执法公信力。

三、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1次;举办新闻发布会6次;市交通广播交警直播间在线访谈32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40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3600次;其他方式回应5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依申请公开。

五、被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无行政复议及诉讼。

六、举报投诉数量

无举报投诉。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

  不存在收费情况。

八、存在问题

一是少数单位对政务公开重视不够,认识不到政务公开是当前开放、透明、信息化条件下提升公安执法公信力的重要渠道;二是措施手段不丰富,工作形式仍然比较传统,拘泥于原有的发布模式,与社会主流门户网站的沟通联系较少,发布信息内容简短、不够全面;三是部分举措停留在文件规定上,没有抓好末端执行。

九、2017年工作总体安排

  (一)抓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做好重点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推动我局主动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

  (二)做好依申请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做到依法办理、限时答复,避免引起行政复议及诉讼。重点做好信息公开申请有关处理记录的保存归档工作。

  (三)加强考核监督。一是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二是建立定期通报制度;三是加强日常督导工作。

                  

                                 2017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