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114104005596392350/2011-00002
  • 发布日期
  • 2011-03-25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5 浏览次数: 浏览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平政办明电〔2011〕33号)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附表等内容,统计时限为2010年1月到2010年12月。本报告在平顶山市政府门户网站(www.pds.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予以公开,并报送平顶山市档案馆,欢迎查阅。

   一、概述

   按照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要求,2010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一定的成绩。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

   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召开后,我们就及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明确具体负责人及工作人员。2010年11月份,结合两局合并后局领导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小组,成立了以局长侯红光同志、党组书记宋诗圣同志任组长,其余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员组成,具体负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而形成了一把手主抓,主管领导分工抓,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抓的良性工作局面。

   (二)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制度a

   结合我局实际,组织人员专门编制了《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内包括《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申请方式等。根据《条例》规定主动公开信息的类别制定《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目录详细规定了应主动公开的内容。

   (三)落实和制定政府信息公开配套措施

   制定了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平顶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等有关规定和相关配套措施,从而不断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四)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

党组带头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0年局党组两次专题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各科室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科室的义务和责任,切实抓好落实。局办公室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相结合,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同时把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教育纳入我局普法规划,在各个科室都发放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材料,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氛围。

   (五)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第一是建立了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极大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第二是编制平顶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作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载体之一,贯彻“保证重点、基层优先”的原则,每期都向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局属单位进行发放。同时,向省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报送。第三是对于我局需要发布的重要信息,及时与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等媒体联系,通过媒体进行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1)机构职能类信息,包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职能、内设科室职责和办公电话等。(2)政策法规类信息,包括《平顶山市公务员行为规范》等;(3)业务工作类,包括《承办市政府人事任免工作程序》、《国家公务员申诉指南》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我局收到通过网络信函形式申请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64条,接待群众上门申请政府信息公开739次,内容涉及就业政策、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方面,均按时办结。2003—2010年,我局共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845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免收费。

   五、因政府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我局共有八起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六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参与度不高。

   (二)部分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模糊,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的概念混淆不清。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需进一步加强培训,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从以下两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的多样性;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八、附表

       111214293.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