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92/2016-00002
  • 发布日期
  • 2010-10-24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10-24 浏览次数: 浏览

为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编制了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等七个部分。

一、概述

机构建设情况: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行,同时,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及时、真实、全面、规范进行,我局成立了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

《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组织制定好本单位的编制工作。一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界定了主动公开范围,并依法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除依法免于公开的外,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均主动公开或依申请予以公开。同时建立文件公开类别审核机制,将公开属性纳入到规范性文件产生的过程中。二是密切协作配合。办公室负责《目录》和《指南》编制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各科室也都落实各自的编制分工。三是完善公开目录。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切实覆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全部信息,做到分类清晰、体系完整,达到全面、系统的要求。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1、机构职能;2、法律法规;3、规划计划; 4、工作动态、业务管理工作;5、土地、矿产公示公告;6、典型案件,及信访处理结果;7、收费项目公示;8、人事信息;9、公开目录、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数量:我局2010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2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其中公示公告信息247条;行政业务、工作动态类信息230条。

信息公开形式:一是互联网公开,重点是加强网站建设,完善网页内容,及时发布有关情况及相关政策法规和公开征地、招标拍卖挂牌等事项。开办了局长信箱、信访举报、接受网民参与监督管理和网上信访。二是新闻媒体公开,不定时通过发布新闻稿、编印有关信息公开资料等,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招标、拍卖、挂牌等信息。

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局办公室对市局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在网上公开发布,公开的内容涉及部门机构职能、法律法规依据、行政事项、服务内容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确保使重要的、有价值的、应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做到不重不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0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全部实行免费公开,因此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复议、诉讼情况

2010年度,本机关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共2宗, 胜诉率100%

2010年度我局未发生一起的行政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建设政务信息网上做了一些工作,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发布信息量少;三是信息更新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为进一步做好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将采取以下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2011年我局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一是继续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群众查阅。二是通过培训、讲座的形式,加强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增强按照规定审核依申请公开和主动公开信息的规范办事意识。三是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在显眼的位置设置合理的信息公开栏目界面。

 七、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2011年,本局将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理顺工作流程和工作环节,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得当、运作规范,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