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教体基〔2021〕87 号
  • 索引号
  • 005452487/2021-00005
  • 发布日期
  • 2021-09-24
  • 主题分类
  • 学生管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平顶山市中小学生阅读成长计划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24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教体局、高新区农社局,局属各学校: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有效提升全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十四五”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中小学生阅读成长计划。现将《平顶山市中小学生阅读成长计划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9月24日


平顶山市中小学生阅读成长计划实施方案

 

为营造浓郁读书氛围,培养良好阅读习惯,结合“启迪智慧之源,追随红色记忆”大阅读暨“书香校园、书香班级”创建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科学读书,让阅读回归教育根本,使中小学生在阅读中接受文化熏陶,开阔视野,提高语文素养,提升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增强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为终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行动目标

(一)培养中小学生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习惯和取向,使阅读成为自觉行动和生活需要。

(二)制定促进学生提高阅读有效性的指导策略,采取多元化阅读形式,使学生逐步形成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三)实施可持续性阅读成长计划,完善“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实效、跟踪测评”的阅读评价体系。

三、阅读内容

(一)现行统编语文教材后的名著导读所列篇目和《课外古诗词诵读》。

(二)《语文课程标准》“关于课外读物的建议”中所列具体篇目及“建议”中的推荐范围。

(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

(四)红色经典、中外名著、传统文化、益智故事、科普文化等类书籍。

(五)其他有益中小学生学识增长、身心发展的文本。

四、实施要求

(一)建立阅读成长管理监督机制

1.制定阅读计划。学校成立领导小组,制定适合校情的阅读成长计划实施方案,建立评估激励机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力求具体明确,操作性强。

2.明确阅读书目。结合语文教材、课标建议等按学期向学生明确阅读书目,保证必读书目的基础阅读量和质量,引导学生品读优秀作品,拓展知识面。

3.保证阅读时间。确保学生有充足的阅读时间,小学生每天不少于一小时,中学生每天不少于半小时。充分利用晨诵、午读、阅读课、课后延时、双休日、节假日及家庭休闲时间,使读书成为学生生活的常态。

4.完成阅读成长记录册。学校(班级、家长)按学段为学生准备《阅读成长记录册》,购买、收藏优秀图书,建立图书馆(角、柜)等,营造安静的读书环境。

(二)强化阅读成长过程管理

1.开设阅读指导课。每周1节阅读指导课编入延时服务时间段辅导课表,按学段制定方案,有计划、分步骤指导阅读教学,确保阅读取得实效。

2.加强阅读方法指导。进行过程性、阶段性的读书指导和跟踪评价,使学生掌握阅读技巧,形成阅读能力,提升阅读效率,学会自我阅读,逐步实现从“被动阅读”到“自觉阅读”的转变。

3.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因地制宜,开展“读书节(周)”“国际读书日”“每月一书共读”“晨诵、午读、暮省”“读书·分享·辩论”“校长(教师、学生)叙事”等序列主题活动;开展“读书明星”“书香教师(班级、家庭)”等评选活动,推进师生共读,倡导家校共读,营造浓厚读书氛围,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三)构建阅读能力提升测评体系

1.增设“专项阅读”附加题。在非毕业年级阶段性学科调研测试中逐步增设占总分值5%的“专项阅读”附加题,加强对阅读结果的整体分析,精准把握学情教情,切实改进阅读教学,不断提升阅读教学效果。

2.建立阅读能力监测制度。依据《班级阅读成长评价标准》《平顶山市中小学“阅读成长计划”考核评估细则》(见附件),对本单位的阅读规划、研修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过程监测,促进学生阅读成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五、时间安排

(一)发动阶段:每年9月~10月。各县(市、区)及学校根据本文件的实施要求,设计本单位阅读成长计划实施方案,加强阅读基础设施建设,充实读物资源。

(二)实施阶段:每年11月~次年5月。各单位将阅读成长计划纳入日常工作管理,依照方案统筹安排相关工作,让师生在阅读、分享、展示等过程中提升语文素养。

(三)评估阶段:每年5月~6月。市教体局抽检部分县(市、区)、学校,结合阶段性调研测试数据及系列评选活动结果,评估阅读成长计划的实施情况及效果。

六、材料报送

各县(市、区)及局属学校于每年10月30日前将方案报送至市教科所209室及邮箱pdsjiaokesuo@163.com。

联系方式:赵英杰  0375-2629953

 

附件:

1.班级阅读成长评价标准.docx

2.平顶山市中小学“阅读成长计划”考核评估细则.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