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教体基〔2022〕5 号
  • 索引号
  • 005452487/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1-12
  • 主题分类
  • 学生管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印发平顶山市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12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教体局、高新区农社局,局属各学校:

现将《平顶山市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细化方案并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1月12日

平顶山市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上教学

实 施 方 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豫教疫防办〔2020〕5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平顶山市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统筹利用各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各类开放性、公益性网络直播平台,整合调集适配的教育教学资源,通过互联网、电视、家庭电脑和智能终端等,启动实施在线授课(听课)、资源点播和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有效实现各级各类教育“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二、实施时段

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按省市疫情防控专班要求,启动线上教学期间。

三、实施路径

(一)教学组织

1.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县区为主统筹实施,部分条件较好的学校可以以年级或教学班为单位组织实施。要按照“市级统筹、区县监管、学校负责、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家校共育”的原则,实行“一区一策”“一校一案”,结合实际指导师生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和学习计划;普通高中可以“一校一案”,由学校根据软硬件保障情况,按年级或班级自行组织。各类数字教育资源要优先保障初三、高三年级网上教学需求。对于以县(市、区)统筹安排的网络课程,应至少提前3天将相关课表发放到属地学校。

2.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农村薄弱中小学校,县(市、区)级教育部门可依托国家和省市教育资源平台,通过点播方式组织远程学习;可统筹本地优秀骨干教师根据各学科教学进度安排,录制一批优秀的课例,通过地方电视台、网络等形式供学生自主学习;针对部分无网络或网速慢的农村地区,应充分发挥无线、有线电视的作用,开展电视教学。

(二)教学模式

1.在线直播课堂。组织教师对全县(市、区)、全校或年级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开设直播课堂,教师集中授课,课后分校(分班)辅导。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名师工作室的优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2.网络点播教学。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存量资源和积累的“一师一优课”资源,组织学生开展资源点播。

3.学生自主学习。由学校组织教师根据网上学习资源清单,结合本校实际,指导、推送给学生供自主学习。学校和家庭要加强自主学习方法指导,提高学习效果。

4.电视视频学习。充分利用国家和地方教育电视台,通过直播、点播等方式进行学习。

5.收看在线直播课。国内部分教育组织或机构筹备开展的系统化、公益性在线授课活动,学校可在线听课、学习交流,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6.线上辅导答疑。各中小学在组织网络课堂学习的同时,可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和“人人通”网络学习空间,组织教师进行在线答疑辅导,提高学习质量。

四、实施原则

(一)强化统筹安排。各县(市、区)、局属学校各学校、各学科根据实际教学进度,制定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突出课程资源建设,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基于学期各年级各学科所使用的教材版本制定课程日计划表、周计划表和作息时间表,科学进行各学科时间规划,安排学生日常学习内容,协同家长指导学生在家开展学习活动。学校和教师要向家长和学生提供学习方案、学习建议,协同家长开展学生心理健康辅导,鼓励学生进行适当体育运动和家务劳动。

(二)加强课程设计。坚持“五育”并举,落实课程育人,统筹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线上教学实施。积极探索开发适用于线上教学的课程设计和教学资源,加强时事专题等线上课程的设计开发,积极开展安全教育、科普教育、生命教育、健康教育和劳动教育等。多个班级统一线上教学,应采取“双师课堂”,线上教师统一授课与本校任课教师网上辅导相结合实施教学。强化线上教学的师生交互、情感交流,提倡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项目化和合作式学习。

(三)开展网络教研。要推动网络教研制度建设和网络教研活动深入开展,开创新形势下教研工作新局面。各学校、各学科教研组、备课组要组织进行线上学科教研和集体备课,依据课标和学情研讨教学内容,保证教学质量。各学科开始授课前,要积极开展线上集体备课活动,在主备老师主备的基础上,其他老师讨论补充,确定好学情分析、课堂设计、重难点和易错点,解决好难点突破、典型例题、活动设计、课堂总结等,确保科学规范、务实高效。

(四)优化教学实施。各县(市、区)、各局属学校要组织教师在上班时间在线上岗。认真做好班级管理、集体备课、教学实施、在线答疑、学习指导、作业批改、学习效果测评反馈、心理辅导、家校合作等工作。学校和教师要根据学习目标和内容,提前做好网络教学资源的甄别和筛选,选择优质的、切合学生实际的教学资源推荐给学生,要做好作业的布置和批阅。

(五)加强心理教育。各学校要引导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加强家校沟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学生进行跟踪指导和心理辅导,提高学习效果;要提醒家长,在线上学习期间,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指导学生关注疫情信息,了解防护常识,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五、工作要求

(一)合理确定实施范围。小学低年级不建议开展线上教学,可由教师指导,家长和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小学中高年级每节课20分钟,每天线上教育教学时间原则上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节课30分钟,每天线上教育教学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20分钟;高中每节课30分钟,每天线上教育教学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80分钟。每次线上学习开始前至少休息10分钟。要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适当增加音乐欣赏、锻炼身体、开展课外阅读和家庭劳动等活动。

(二)遴选优质教育资源。各县(市、区)、各学校要优化整合并充分利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要尽量减少现录现用、水平不高的视频课程,选拔具有较高网络素养、经过培训、适应网络教学的教师担任线上授课教师,统一安排推送。既要讲解学科课程的相关知识,也要将疫情防控的鲜活内容转化为课程资源,把疫情防控、灾情抵御化为教育契机,以积极心态感染影响学生,关注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适时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三)合理确定教学方式。各地、各学校要根据本校实际情况,结合不同学段、不同年级学生特点,采取直播、录播、点播、电视视频、音频、微信、线上答疑等适当学习方式,避免简单照搬照抄线下课堂教学组织方式、套用线下课程表进行线上教学。信息化基础薄弱的地方,要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平台、数字电视等渠道做好相关工作。特别关注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和家庭贫困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复工后独自居家儿童等群体的特殊需求,采取适当方式开展教学,努力实现全覆盖。

(四)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各学校要根据线上学习的实际情况,真正落实“双减”政策,小学一、二年级不安排书面作业,其它学段要综合考虑各班的各科作业总量,严控作业时长,鼓励分层作业和弹性作业。要针对学生的学习水平层次进行分类,使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坚决杜绝机械的、无效的、重复的作业,更不得向家长布置作业。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开展网上教学活动,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既是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迫切需求,也是集中检验和提高各县(市、区)、各局属学校信息化教学应用水平的重要关口,任务艰巨、流程复杂,协调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各县(市、区)教体局要高度重视,成立网络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筹负责教学计划编排和教学内容安排,健全相关配套措施,指导学校、教师全面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并根据教学实效对相关教学方案进行优化调整。

(二)技术保障。市级教育技术装备部门负责加强与省级平台和各县(市、区)的衔接,落实专人指导各县(市、区)、局属各学校利用平台和现有网络技术平台,开展网络直播教学;积极为各县(市、区)、局属各学校推荐公益、优质的网络资源平台。各中小学校要建立专门技术运维团队,实时监控平台运行情况,及时解决各类技术与服务问题。

(三)业务保障。市级教科研部门要明确开展网络教研科研工作的实施要求,通过钉钉群、微信群、QQ 群和学习平台等形式开展学科网络教研、主题教研等活动,加强对高中、特别是高三教研工作的指导,做好高中教与学的监测;要指导各县(市、区)教研部门组织开展对相关网络教学资源的遴选推荐、录播课例的打磨以及教学活动的实施。

(四)家校共育。各县(市、区)、局属各学校要迅速建立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期间的家校合作模式,要指导家长和学校共同承担起调整开学期间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做好网络教学学生端相关保障,共同督促学生在家开始进入有规律的学习。

(五)监督检查。市教体局、县(市、区)教体局将加强对网上教学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网上教学工作全面有效实施,确保教师网上授课活动科学、规范。对敷衍塞责、工作流于形式,或以各种名义收取费用的行为要按相关规定严肃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