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87/2022-00005
  • 发布日期
  • 2022-09-27
  • 主题分类
  • 教师管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举办2022年平顶山市普通高中原创命题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27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教体局,各高中:

为加强对高考命题改革的研究,提高高中教师的命题能力,发挥命题评价对我市普通高中日常教学和高考科学备考工作的指导作用,经研究,决定面向全市普通高中及县(市)教体局教科研部门举办“2022年平顶山市普通高中原创命题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时间

2022年9月28日-2022年11月15日,2023年1月公布大赛评选结果。

二、参赛对象

全市普通高中高考学科教师、各县(市)教体局教研人员。

三、参赛要求

1.参赛学科:语文、数学(文/理)、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高考学科及信息技术学科。

2.参赛形式:可一人参赛,可多人(限三人)参赛。

3.各高中组织本校教师参赛,凡组织10套以上优质试卷参赛的单位可获“优秀组织奖”。

四、命题要求

1.政治导向正确。命题材料无政治性错误,关注国内外形势,有利于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体现高考特点。试卷结构、题型分值、难度系数、排版要求等要素与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试卷一致,同时体现2023年高考命题趋势。

3.原创程度要求。整份试卷原创度不低于50%,其他试题须是“深度改编”(比例以分值计算),试题题号后请注明“原创”或“深度改编”字样。

4.内容科学规范。试题不能出现知识性、科学性错误和有争议的问题,内容表述清楚、简洁,无错别字和语病,图形和表格清晰准确、大小适中。

5.未曾公开使用。提交的参赛试卷应未曾对外公开发表或未经任何学校、教研机构及社会培训机构使用。

6.参赛者提交的“参赛材料”内容不完整、不符合基本要求或出现抄袭现象的,不得参与评奖。

五、参赛材料报送

1.报送时间: 2022年11月15日前。

2.报送要求:

(1)试卷报送:由命题人将“参赛材料”(4个word文档)打包发送至《各学科参赛试卷报送指定邮箱》(见附件1),邮件主题注明“单位+学科+参赛者姓名”。“参赛材料”包括以下四项:双向细目表,详见《试卷双向细目表》(附件2),完整试卷(试卷结构、题型分值、排版要求等要素与2022年全国Ⅰ卷一致),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含命题意图、参考答案、完整解析、评分标准),命题人简介(含个人简介、手机号码、单位、电子邮箱)。

(2)汇总表报送:由各单位填写《平顶山市普通高中原创命题大赛信息汇总表》(附件3),将汇总表电子版及加盖公章的PDF版,发送到邮箱:3060216131@qq.com(以校为单位报送,不接受个人报送)。

六、试卷评奖

1.本次大赛将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并颁发获奖证书。

2.本次大赛参赛作品,其所有权归主办方,参赛人不得另作他用。

3.部分获奖命题人将由平顶山市教体局基础教育学科教研中心组择优聘用。

七、组织单位

本次活动由平顶山市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组织实施。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白老师   电话:0375-2629832   

附件 :1.各学科参赛试卷报送指定邮箱

2.试卷双向细目表样表

3.平顶山市普通高中原创命题大赛信息汇总表

2022年9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