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87/2022-00002
  • 发布日期
  • 2022-09-22
  • 主题分类
  • 教育督导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教育信息化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叶县教育信息化模式创新与应用的探索
发布日期:2022-09-22 浏览次数: 浏览

一、问题背景

叶县是省级贫困县,教育人口多,全县共有义务教育学校376所,在校生11.23万人,其中绝大部分学校分布在乡镇。学校点多面广、师资不足、队伍结构性矛盾等问题,始终是困扰叶县教育发展的瓶颈。县委实施教育复兴以来,虽然多渠道补充3000余名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但仍不能满足乡村学校正常教学需求,不同程度存在教师不够用、课程开不齐、教学质量不高等问题。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县委县政府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于2016年提出了建设“三通两平台”的信息化教育新思路: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实施信息化教育加快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二、实施模式

2016年秋,邀请有关专家对全县义务教育状况进行了3个月的调研,期间多次召开专家研究会、校长座谈会、教师座谈会探讨研判,统一认识,最终决定按照“建设保先进,应用保效果,运营保长效”三个原则统筹规划,制订了全县教育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把应用与运营提升到同等位置。由于叶县当时信息化设备不足,教学数字化资源匮乏,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全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达标要求差距明显。全县教育信息化建设体量大、长期维护成本高、地方财政压力大,2017年3月,县政府决定采用PPP模式(依据“政府规划引导、企业投资建设、学校购买服务”政策,由企业负责整体投资建设并提供长期运维服务,县政府统一向企业购买服务)实施全县教育信息化建设,破解资金难题,保障教育信息化长效机制。

2017年,叶县启动了县域教育信息化整体工程建设项目,以PPP模式开展全县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总投资1.52亿元,保障10年运营,该项目共完成10000台电脑组装、1750套多媒体教室、2000多个无线AP50套录播设备和叶县教育数据中心以及叶县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建成了叶县教育的一朵云、一张网、一个平台、多类终端和应用的叶县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整合联网,把全县345所学校、37个涉教机构、2400余间教室连接起来,面向全县师生提供互动教学、直播、远程交互培训、视频会议等功能,实现教师与学生在互联网上的“面对面”的教学,实现了校校通网络、班班多媒体、师生有终端、课课有资源、城乡能互通的目标。2021年投入3600万完善了终端设备,新建了教研互动设备和阅卷评析系统,有力推动了城乡教育均衡建设,有效解决了优质资源不均衡问题。河南日报、中国网等多家媒体对叶县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城乡均衡发展为专题进行了报道。

具体建设模式为:

一是构建“一朵云”:基于浪潮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云操作系统、信息安全技术打造了领先的云计算中心,形成了叶县教育“一朵云”,为叶县教育信息化构建了坚实可靠的云底座,提供了强有力的算力支撑中心、数据聚合中心、服务融合中心。“一朵云”全力承载着“教学、学习、管理、考试、评价、资源”等业务应用,同时打通了教学、录播、数字阅读、均衡学堂等应用系统。

二是组建“一张网”:为解决学校网络问题,设计了全县“一张网”全网可视化管理。采取全光纤连接的方式,把全县中小学校连接起来,建立了双路万兆到乡镇、千兆到校、千兆入班、无线全覆盖的高速教育网,实现全县各中小学校宽带网络校校通。

三是建设“智慧大脑”:建立“叶县智慧教育运营中心”,配备大数据智慧管控平台、智慧课堂、名师直播间、巡课督导室等应用系统。在运营中心,可与叶县每一个课堂连接,实时了解课堂授课情况;专家和名师可进行互动授课、教研活动、教学讲评、专业培训等;构建录播系统,并成立信息化研究院,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洛阳师范学院等高校合作,引进国家中小学云平台资源,引入慧读等数字图书库,可与高校及名校实现互联互通。 

三、实践成效

一是借助“一朵云”有力推进了“三个课堂”建设。目前,全县共建成8个名校网络课堂、29个名师工作室;全县18个乡镇(街道)全部开设“专递课堂”,为教学点提供音乐、美术、道德与法治、科学线上授课,保证村小、教学点开齐开足课程。2021年全年,专递课堂共开展教学活动576次,解决了25132名教学点学生课程缺失的问题,县域内所有中小学全部开齐国家规定课程,112451名学生直接受益。通过“三个课堂”建设,实现了城乡共上一节课,缓解了乡村教师不足问题。 

二是促进了教师专业提升成长。借助信息化平台开展全员培训和课堂教学信息技术操作比赛、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等,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激励教师学习应用信息技术,帮助广大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掌握教学技能,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升。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我们依托已建成的“三通两平台”,开启线上直播授课,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同时,全县建立了29个名师工作室,累计开展教研活动132次,并将各级教研平台活动与名师课堂融合,丰富了名师课堂内容。

三是进一步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本项目的投入使用推动了全县教与学的“双重革命”,校园个性化、自主化学习模式应运而生,微课程、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不断引入,加快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目标转变,促进了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质量提升。

四是有效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在教育信息化项目的基础上,引进第三方,定制化研发了课后服务管理平台,对全县课后服务进行科学、透明、统一监管。针对非学科教师和素质类资源缺乏的突出问题,建立了“五育并举”数字教学资源库,通过专项培训,广大教师可实现非学科标准化授课,减轻了教学负担。同时把VR、机器人、少儿编程等先进课程引入课后服务,开阔学生眼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