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21-00001
  • 发布日期
  • 2021-10-11
  • 主题分类
  • 种植业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切实搞好种子处理确保麦播质量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11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我市麦播工作即将全面展开,为切实搞好种子处理,确保麦播质量,现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根腐病等多种土传病害在我市呈逐年加重趋势,地下害虫虫口密度局部有所回升,造成小麦缺苗断垄和后期出现“白穗”。特别是今年秋季的持续降雨,田间湿度大,小麦播期推迟,发芽出苗时间长,对病害发生更为有利。麦播期进行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不但可压低病虫基数,减少烂根死苗,实现一播全苗和壮苗越冬,而且可大大减轻或延缓中后期多种病虫发生程度,降低防控压力,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各地要进一步提高对麦播期病虫防控重要性的认识,提升站位,将麦播期种子处理作为种好小麦、确保明年夏粮丰收的一项关键措施抓好,努力实现种子处理全覆盖。坚决杜绝“白籽”下地。

    二、突出重点,落实关键技术。土传病害和地下害虫是麦播病虫防控重点。各地要认真分析近年来小麦病虫发生危害新特点,科学制定麦播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在多种病虫害混合重发区,要大力推广复配种衣剂或高效广谱杀菌剂、杀虫剂,采用科学配方进行混合拌种或种子包衣,起到“一拌多效”的作用。要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争取以村、组或种植大户为单位,统一组织、统一购置药物、统一时间、统一使用大中型植保机械进行种子处理,确保种子包衣拌种质量。要加大高产创建示范区或优质小麦生产基地统一供种力度,由种业公司统一提供高质量的包衣种子,努力扩大统防统治面积,提高防治效果。

    三、强化宣传,营造拌种氛围。各地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播种期种子包衣或者药剂拌种对提高麦播质量及减药控害的重要意义,为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麦播病虫害防治服务,将培训链条向农药生产企业、农资经营商、社会化服务组织、家庭农场及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延伸。要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分片包干,采取培训班、现场会、科技直通车、墙报板报、明白纸等方式,开展面对面技术培训。推广普及麦播期种子包衣拌种技术,提高群众麦播期防病治虫的积极性。

    四、整合资金,备足拌种物资。各地要积极主动向当地政府做好汇报,及早提出麦播病虫防控工作所需经费和物资计划,争取地方财政支持。要整合利用好农业生产救灾、重大病虫防控、高产创建、粮食大县奖励、社会化服务等各项涉农资金,优先用于麦播病虫防控,抓紧备足备好高效对路包衣拌种药剂,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五、加强监管,确保安全生产。各地要切实加强种子农药市场监管,严禁销售假劣不合格种子和“三证不全”或未在小麦上登记的包衣拌种剂,重点查处拌种剂中非法添加隐性成分和以赠品、助剂名义捆绑搭配销售不明农药的违法行为。要大力宣传科学用药安全用药知识,在种子包衣和药剂拌种过程中,提醒群众加强个人安全保护,防止发生人畜中毒事故。要严格掌握农药用量和使用方法,以免出现因选药用药不当造成药害。

        2021年10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