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3-16
  • 主题分类
  • 种植业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四个到位”全力做好春季麦田管理
发布日期:2022-03-16 浏览次数: 浏览

    去年麦播期间农田偏湿,播期拉长,部分小麦晚播,冬前整体长势与上年同期比差距明显。针对今年春季小麦生产面临的复杂局面,市农业农村局及早安排,迅速行动,强化措施,压茬推进,落实“四个到位”,全力做好春季麦田管理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到位。春节刚过,我局于2月7日召开党组扩大会,党组书记、局长林胜国同志对春季麦田管理专题安排部署,要求时刻牢记粮食安全这一政治任务,切实抓好当前麦田管理工作。会后,主管领导立即组织农业专家会商研判,各个专家组迅速行动,下乡服务指导,组织群众落实麦管措施。

    二是技术指导到位。制定印发了全市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6个专家指导组分包11个县(市、区)全程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工作。2月8日,局党组成员贾宏伟、总农艺师徐伟民带领植保、农技专家到鲁山县、叶县等地查看小麦苗情、病虫害情况,督促指导当地群众加强麦田管理。

    三是田管措施到位。以“促弱稳壮保群体,促苗转化保穗数,促穗发育增粒数,养根护叶增粒重”为目标,以“增温促根促早发、防旱防冻控病虫”为重点,各级农技人员做好麦田指导服务,分区域精准把控、分类型精准施策、分阶段压茬跟进,力促苗情转化升级。截至目前,全市已中耕26.98万亩,追肥35.05万亩,镇压12.7万亩,化学除草14.72万亩,浇水38.98万亩。

    四是宣传发动到位。针对立春后小麦苗情、土壤墒情和气候特点,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张贴发放技术宣传指导海报8.3万份,召开宣传培训会议56场次,通过媒体、微信等形式,组织发动群众及早落实麦管措施,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