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21-00001
  • 发布日期
  • 2021-01-11
  • 主题分类
  • 农业产业化生产经营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外引内培 完善机制 打造平台 汝州市做大做强畜牧产业
发布日期:2021-01-11 浏览次数: 浏览

    在汝州市杨楼镇大程村南坡的天康宏展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汝州大程项目工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给排水系统和舍外料塔系统施工。

    “大程项目总投资3.2亿元,今年5月开工,目前一标段二标段共24栋72单元猪舍主体已完工,猪舍栏位、环控系统、自动清粪系统也已安装完成,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出栏生猪30万头。”汝州大程项目部主任徐安康说,该项目并不是公司在汝州的第一个生猪养殖项目。2015年,该公司已在杨楼镇渠庄村投资建设了1.5万头能繁母猪养殖项目。

    去年以来,汝州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猪稳产保供的决策部署,通过强化要素保障、完善服务机制、加强融合互动等,抢抓恢复生猪生产政策机遇,苦练“内功”,打好“软”基础,加快由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向全国畜牧强县发展的步伐。

    “2019年以来,我们先后拜访了30余家重点企业、科研机构,引来牧原股份、天康生物、东方新希望等7家国内龙头企业入驻,签约项目资金达230亿元。”汝州市畜牧局局长李天玺说。

    该市根据畜牧产业发展实际,科学绘制“四张图谱”,积极开展“四个拜访”,坚持外引内培,在招引国内龙头、上市畜牧企业的同时,支持本土企业竞相发力、做大做强。

    目前,该市的本土企业有千源农牧、华扬农牧、汇捷集团、祥瑞农牧等。通过贴息贷款、品牌推广等措施,该市积极培育中王生态农牧、瑞亚农牧、坤元农牧、金顺兔业等养殖企业快速壮大。

    在外引内培的同时,该市坚持全产业链发展,围绕智能化养殖设备制造、饲料生产、畜产品加工、有机肥生产等领域,引技术、延链条,推动配套产业发展,目前已与一家动物疫苗生产企业、一家畜牧机械制造企业签约合作,引入饲料生产、屠宰加工企业3家。

    为助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该市建立“领导小组+专班”推进机制,按照“一个产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思路,成立畜牧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在项目所在地的乡(镇)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完善项目审批服务机制,在项目立项、选址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畜牧部门建立项目建设“一对一”分包服务机制,明确专人帮助企业协调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

    为实现由畜牧大县向畜牧强县的转变,该市列出符合养殖用地要求的土地清单,由乡(镇)统一进行流转,完成养殖用地土地储备2万亩;出台《关于金融支持畜牧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等政策文件,通过贴息贷款等方式,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目前,该市金融部门已为20余家畜牧企业提供贷款2亿元。

    “畜牧产值常年占汝州农业总产值的50%以上,到2022年底畜牧产业综合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我们顺势而为,运用大数据激活生猪产业数字经济发展潜能。”李天玺说。

    今年7月,该市与重庆荣昌国家生猪交易市场合作,在汝州市建立国家生猪市场(河南交易市场),建设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生猪及肉制品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并依托此平台,积极对接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设立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汝州运营中心,提升生猪产业数字化水平,有效应对市场价格波动、需求变化对生猪养殖的影响。

    “目前,国家生猪市场(河南交易市场)项目的生猪交易系统开发工作已经完成,正在等待验收交付。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扫尾,预计本月底完工。”汝州市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格说,预计到2022年底,该市生猪产业数字经济产值可达400亿元。

此外,该市还与北京农信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主动对接国内生猪交易平台,打造汝州市生猪“互联网+”物流平台。

“‘两平台一中心’建成后,在汝州养猪将变得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足不出户即可实现‘买全国、卖全国’。”李天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