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21-00001
  • 发布日期
  • 2021-04-12
  • 主题分类
  • 农业产业化生产经营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全市农业企业暨乡村产业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12 浏览次数: 浏览

    1月19日,全市农业企业暨乡村产业工作座谈会在市政大厦13楼会议室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志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胜国,市人民政府蔬菜办主任杨景涛出席会议;市财政局、市金融局、各(市、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乡村产业工作负责同志和12家农业企业(经营主体)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各位农业企业代表介绍了当前企业发展现状、存在的困难以及围绕乡村振兴如何发展好主业。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汇报了本地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并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赵志伟指出,经过8年的持续奋斗,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决策。乡村振兴最根本的是产业振兴,当前和今后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是要做好乡村产业发展工作。赵志伟强调,当前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各农业企业要正确认识困难问题,充分把握有利条件,抓住党中央“要求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发展机遇,坚定信心决心,继续做大做强自身优势产业。各农业企业要注重科技支撑,提升农产品科技含量,实现节能增效。注重联动规模经营,“一花绽放不是春”,大企业要带动小微企业、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共同发展,实现全市农业产业大繁荣。注重提高质量,始终牢记“质量是产品第一生命力”。注重特色培育,充分发挥我市资源禀赋优势,培育更多“大年沟血桃”“曹镇大米”等特色农产品。注重品牌打造,利用电商平台、物流快递便利条件,实现我市农“名特优”产品走出去。注重集群发展,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一联三帮”(党政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帮助惠企政策落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项目建设)保企稳业专项行动要求,千方百计帮助农业经营主体解决困难和问题,当好农业企业、合作社的“服务员”。

    林胜国要求,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促进农业企业发展专班,筛选一批发展潜力大、成长型农业企业,建立领导分包企业一对一挂点服务制度,以点带面,实现全市农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通过摸底调查、县级申报、专家评审,建立重点企业名录库,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为国家和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要完善调度会商机制。定期调查全市农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建立金融、农业会商机制,及时解决农业企业发展中的迫切问题。四要开展观摩督导活动。适时开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工作观摩评议会议,加强各地经验交流,推广一批乡村产业发展典型案例。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倡导诚信守法,营造崇尚创新、鼓励创业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