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4-20
  • 主题分类
  • 农产品质量监督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2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4-20 浏览次数: 浏览

    为贯彻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市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4月15日上午召开2022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局长,局属种植业科、监管科、水产科(种业农药管理科)等14个相关科站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汝州市农业农村局、叶县农业农村局、鲁山县农业农村局做了典型发言,四级调研员王丙奇传达了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会上副厅长赵耕同志讲话精神;二级调研员魏双富回顾总结2021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对202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会上指出2022年重点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落实好专项整治。重点抓好“瘦肉精”专项整治、“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和农药兽药使用减量行动。相关科站要结合自身职责做好配合,同时指导县(市、区)抓好落实,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要与执法队伍密切配合,提高办理案件数量。二是科学实施风险监测。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蔬菜、水果、食用菌、水产品、畜产品等主要农产品的监测力度,扩大“三前”环节和小农户抽检,力争定量检测达到1.5批次/千人标准,持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发现率。三是巩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叶县、舞钢今年要做好迎接省里动态考核的准备工作,市级重点是对去年创成农安县的3县4区进行督导检查,持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水平。各县(市、区)要抓紧时间补好短板弱项,突出抓好乡镇监管站建设、县级检测工作和完善执法监管机制。四是强化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各县(市、区)要要进一步与市场监管部门的衔接,将承诺达标合格证作为有效的质量安全合格凭证;同时做好阳光农安推广工作,选取一部分好的企业,统一培训,注册国家、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监管信息平台,补充完善监管主体名录库,开展质量追溯;探索推动农安信用体系建设。配合省厅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评价体系,试点推动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等品牌农产品生产主体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评价。五是推进优质特色农产品发展。实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重点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名特优新”农产品,发展农产品初加工,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六是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充分发挥食品安全考核、“菜蓝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等多项考核作用。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夯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各县(市、区)要根据考核内容,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补齐短板,推动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