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92/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11-15
  • 主题分类
  • 规划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2-11-15 浏览次数: 浏览


今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紧紧围绕全年任务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在建立疫情防控牢固防线的基础上,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自然资源工作,牢固树立大自然资源观、大国土空间观、大生态保护观,把握大局、拓展思路、扎实工作。

各项工作不断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取得了显著成效: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进入全国第一梯队;“智慧平顶山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国家试点项目”全省首个通过国家级验收;重点项目保障率连续三年全省第一;2020年获得“全市政务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上半年,用地审批核查评分全省第一;审批窗口在全省营商环境考核“建筑许可指标”中排名第三;我市顺利通过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省级验收……我局始终以高质量、高效率全力推进资源规划工作的开展。现将2021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规划编制方面

一是形成“一圈两轴三区”的空间保护总体格局

积极对接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同步开展中心城区各区分区规划、县(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优化耕地空间布局,保护优质耕地,根据国土空间总体格局,确定不同乡镇永久基本农田占稳定耕地的比例。

按照“背山面水、蓝绿交织、带状延展、组团生长”思路,形成多中心、组团式格局“一带一屏、两轴六片”的空间格局。根据资源禀赋,统筹县级行政区划,优化形成“一圈两轴三区”(平宝叶鲁郏城镇圈、宁洛发展轴、郑渝发展轴、北部和南部平原农业主导功能区、西部山地生态主导功能区)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

完成了“双评价”、“双评估”、城市体验等前置性工作,全市划定城镇开发边界面积797.24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区240.46平方公里。

二是优化乡镇国土空间规划

目前已有2个乡镇形成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成果,18个乡镇启动编制工作;目前,全市(含汝州)86个乡镇已全部建立乡镇乡村规划委员会,健全了乡镇规划管理机制,推动了全市乡镇规划管理改革。

三是规划管理工作规范有序

今年组织召开2次规委会,研究规划项目12项;组织召开了11次规划业务审查会议,会议审查规划项目159项;协助分局组织召开16次专家评审会,会议研究并审议各类规划项目90项;截至目前,已向市政府报送控制性详细规划请示30项,市政府已批复控规14项。

(二)要素保障方面

是征地拆迁规范有序

认真做好双拆督导工作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双拆办进行密切工作协调,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双拆工作计划,确保双拆工作有序开展。

截止目前,全市共拆违拆迁141.91万㎡。其中:拆违67.86万㎡,征迁74.05万㎡。按县区分:中心城区拆违拆迁104.89万㎡,各县市和石龙区拆违拆迁37.02万㎡。占用耕地拆除116.49亩;恢复耕地163.88亩。

是用地报批持续推进

经省政府批复分批次建设用地和单独选址项目共47个,面积460.7089公顷(其中耕地321.7403公顷)。其中中心城区批次建设用地8个,用地总面积85.5176公顷(其中耕地32.1903公顷)。县(市、区)批次建设用地39个,用地总面积374.1913公顷(其中耕地289.7403公顷)。共为10个批次的项目调配补充耕地指标155.8832公顷。

是土地收储推进有力

截止目前,市区土地已收储12宗1416.14亩,对已收回的国有存量土地及已补新增建设用地进行出让前文物勘探工作,已完成4宗461.6514亩。

是土地出让稳中有进

截至目前,全市(含汝州市)已供应土地300宗11929.66亩,其中划拨土地34宗3232.18亩,出让土地266宗8697.48亩、出让价款79.8亿元(市本级划拨土地2宗127.47亩,出让土地26宗1412.6亩、出让价款27.73亿元)。

是重点项目保障有力

协调相关业务科室,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项目建设的原则,实现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应保尽保,保证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今年省级以上重点项目共26个,截至目前已完成用地保障14个,保障率54%。

是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到位

截止11月1日我市2019-2021年批而未供土地完成0.2108万亩;闲置土地任务量为0.2379万亩,已处置139宗,处置面积0.6539万亩,完成率为274.82%。

(三)生态建设方面

一是三山整治效果显著。露天矿山整治方面,截至2020年底,我市顺利完成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全市露天矿山共完成生态修复面积4.96万亩,植树545万余株。其中,全市75个持证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率98%;32个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率96%;75处非法无证采矿点生态修复率91%;54处采矿废石、废渣点生态修复率99%。

废弃矿山整治方面,省厅共向我市下发疑似图斑1980个、面积9.5万亩。其中,疑似无证开采类400个,面积1.2万亩;疑似已灭失矿权类365个,面积1.9万亩;有效矿权类138个,面积1.18万亩;疑似非采矿活动类(非法建设破坏生态)1077个,面积5.18万亩。

截至目前,我市已修复707个、面积3.25万亩;正在修复271个,面积1.81万亩;未修复1002个,总面积4.46万亩(其中汝州市406个、鲁山县239个、宝丰县111个未修复量排名全市前三),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违法采矿案件10宗。

绿色矿山建设方面2019至2020年,全市共有28个矿山企业纳入绿色矿山名录库,其中,国家级8个,省级20个。今年,全市共有5个矿山企业申请创建绿色矿山(其中叶县2个、舞钢市1个、郏县1个、汝州市1个)。

督促完成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核查工作

共排查上报地质灾害隐患点共97个,比去年102个减少5个(其中鲁山减少10个新增4个,宝丰新增1个),认真做好汛期地灾在排查,初步确认新增地灾点10处。

是发挥科技和群测群防优势,完善监测预警体系。

建立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预警系统,在全市12个重要地质灾害点安装预警监测设备,涉及郏县、舞钢、宝丰、石龙区、卫东区、汝州等6个县区,提升监测预警水平,目前已经进入招标程序。

(四)资源保护方面

一是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

省政府下达给我市的耕地保有量面积为383.9895万亩,我市“十三五”期末耕地保有量完成面积为371.0057万亩。全市耕地保有量责任目标完成率为96.62%,较大程度上确保口田粮”的绝对安全。

二是积极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市整治办作为牵头单位,强化组织协调、创新工作机制、搞好宣传发动,严格督导考核。今年截止当前,对省下发我市43个批次的2682个新增点位进行了摸排整改,全市补办手续464个,拆除复耕291个,年度目标任务较好完成,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三是深入推进“一网两长”制

我市12个县(市、区)已经全面建立“一网两长”制工作。目前省厅开发的一网两长系统进行注册人员共计7961人,其中各级田(山)长共计3189人,各级网格员4772人,人员全部到位,正依托“一网两长”制微信APP开展日常巡查工作。

四是卫片执法工作有效推进

截至目前,全市共整改2019年度占用耕地卫片违法用地图斑127个,拆除整改耕地面积1083.12亩;共整改2020年季度卫片违法用地图斑166个,整改违法用地面积453.60亩。

为确保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顺利开展,市局多次召开卫片工作会议,指导各地开展卫片工作,同时对53个卫片“飞地图斑”进行了协调和对接,对308个拆除图斑进行了实地验收。今年共下发卫片图斑1633个,核查整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力争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

(五)营商环境方面

一是深入实施“万人助万企”活动

结合省厅出台的《服务“万人助万企”十项措施》,我局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重点从优化审批供应方式、保障产业发展用地、畅通不动产登记通道等15个方面出发,开展涉企服务,精准分类施策。           

截至目前,共收到市“万人助万企”专班交办的问题29项,已解决25项,先后有15家单位给我局送来了感谢信,有5家单位送来了锦旗,有4家单位在“万人助万企”活动问题处理结果反馈单中表示“非常满意”。

二是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一般业务当日办结,11项业务“立等可取”实现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受理、缴费和领取不动产权证书等流程“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不动产登记“一个环节”办结,办理环节已缩短为1个,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为0.5天

另外与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联动,测绘机构提前介入,建立绿色通道,批量完成不动产首登转移,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交房即发证。

截至目前,不动产登记中心共计核发不动产权证书数42407本,不动产登记证明21980份。其中17银行便民点办件量为12670件,新华、湛河、卫东政务分中心业务量共计4599

三是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建设工程许可证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精减审批材料,共减少办理规划许可材料4项。按照省厅要求合并“规划核实”和“土地核验”事项,出台试行办法。截止目前,共办理许可事项145项,办理验线事项102项。

四是加快推进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

全市已完成“房地一体”测量成果省级验收、市级复核工作,现进入全面发证阶段。

截至目前,全市农村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宗地数为1008380宗,面积24574.42公顷;其中应发证宗地数为732790宗,面积17169.97公顷;目前已办理房地一体宅基地使用权登记96808宗,发证比例为13.21%,在全省暂排名第五位。

其中郏县颁证23872宗宝丰46832宗石龙区4632宗叶县8233宗鲁山县8619宗汝州市3281宗高新区523宗舞钢市420宗新华区219宗卫东区169宗城乡一体化示范区8宗。12月底前完成85%的登记颁证任务。

(六)民生服务方面

今年共接待群众来访19起,40余人次,来电50余人次;收到自然资源部交办件共75件,已办结71件,正在办理4件;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交办件共16件,均已办结;市信访局交办件共7件,均已办结;受理复查件共10件,已办结9件,正在办理1件;中央交办重复信访21件,已化解12件,正在化解9件;各县(市、区)信访局交办13件,已化解10件。

(七)聚力党建工作方面

一是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研讨相结合,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截至目前,共安排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

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9月初,局领导亲自带头,严格对照2020年巡视巡察标准,紧扣年初签订的《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对全系统进行全面从严治党督导检查,不断加固和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三是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机关党委先后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市直工委授予“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机关信息工作优胜单位”荣誉称号。

四是全力开展“机关带系统转行风”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全系统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摸清了重点方向,为下一步深入开展“机关带系统转行风”活动,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打下了坚强的思想和政治保障。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空间规划方面

一是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涉及部门广、专业多、内容繁杂,需要各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实际工作中,各部门参与度不够,对开展编制工作有一定影响。

二是城市空间品质不高,老城区人口密集,交通拥挤、容积率高,环境品质低,缺少整体城市设计。老城区的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公共绿地“欠账”多,新城区公共配套设施不完善。

(二)土地管理方面

一是部分土地储备项目难以实施

由于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停发,加之财政资金短缺,造成土地储备项目难以实施。另外受国内宏观环境及本地市场行情影响,储备地块即便满足出让条件,不一定能够按预期出让并带来合理收益,储备土地供应难度较大。

二是批而未而未等闲置土地现象依然存在

基础设施配套滞后,片区开发相对迟缓,地块选择不尽合理。目前,批而未供土地5.12万亩,闲置土地1.06万亩;政府负责、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尚未建立健全,低效土地情况尚未完全澄清,以用地提质增效,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还没有呈现。

(三)矿产资源管理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矿产资源规划不到位

矿产资源规划需与国土空间规划、交通规划、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等多个规划衔接和避让,设置勘查区块、开采区块受限,制约了矿产资源的开发和矿业发展。

二是绿色矿山管理和创建理念不足

由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矿山建设宣传不到位,部分矿山企业对建设绿色矿山的意识不高,或是已创建即完事,没把绿色矿山理念纳入矿山的日常管理和生产活动中去。另外,矿山企业普遍缺乏专业的技术监管和引领人才,在政策领会和执行中有偏差。

(四)执法监察工作开展不均衡

一是“一网两长”制工作开展不均衡,日常巡查次数排名前三的是郏县、叶县和宝丰县,但有部分县(市、区)的乡镇还没有开展巡查工作。

二是少数县(市、区)对农耕房工作有所松懈,对新增整改未能达到预期;卫片核查整改工作进度不一,工作力度不够,个别县区差距较大。

(五)营商环境需进一步发力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信息集成共享机制尚未形成,“311”办理时限没有全市覆盖,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量大、面广、跨度长,处理难度大,需要更加主动与相关部门强化联动,相互衔接,形成合力。

(六)体制机制需要完善

一是随着测绘新技术更新速度的加快,专业技术的培训学习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需要引进新人才、新技术、新方法。外业人员老龄化,无法补充年轻的专业技术力量加入。

二是土地、规划和矿产三家执法队伍还未整合,自然资源综合执法体制尚未形成。目前急需明确工作职责,用于指导执法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履职到位。

三、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省委、市委重点工作和各项任务的时间节点,全力做好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以“保重点、保民生、强监管、重引领”为主线,重点谋划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继续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逐步编制国土空间支撑体系的专项规划,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编制审批体系、实施监督体系、法规政策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基本完成市县以上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初步形成全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到2025年,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

二是认真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精神,对接企业需求,主动上门服务,高质量、高标准编制规划,科学编制乡村规划。

三是完成平顶山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编制工作。构建城市快速路网框架,促进交通框架循环,进一步加密城市支路网,使城市交通均衡高效;组织研究轨道交通,优化交通结构,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二)强力推动土地处置力度

一是对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继续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以盘活存量确定增量,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使用;对新招商项目,应优先选址利用批而未供土地。     

二是对供而未用闲置土地处置,采取限期开发、调整利用、置换盘活、依法收回、临时使用等方式,分类施策,有效处置闲置土地。

三是分类推进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按照《河南省推进低效工业用地盘活若干措施》,制定产业集聚区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利用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序安排、保障措施,稳妥有序、分类推进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利用。

(三)加紧落实建设项目要素保障

一是继续加大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行动的工作力度,计划到2022年底,整备盘活1.86万亩存量建设用地。             二是科学使用新增计划指标。将有限的计划指标优先保障尼龙城、高铁片区、湛南新城发展需求,对全市农村村民住宅用地、重点乡村、重点产业单独安排新增计划。同时以严格的计划调控倒逼各县(市、区)按时、保质甚至超额完成年度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任务,盘活“存量”。对鲁山县、郏县、宝丰县、石龙区科学实施复垦利用,深挖“流量”。 

三是预判好我市2022年度用地需求,拟订市本级2022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经与市本级各分局充分对接,2022年预计出让收入36.09亿元。

 四是提高审批效率。努力推动 “多审合一”、“多证合一”,统一底图底数、审查标准,配合省厅系统上下联动。不断优化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合并办理具体环节,统筹落实好城乡规划管理等用途管制政策。

(四)持续加大执法监察力度

一是高度重视,全力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

按照国家安排,2022年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进入后期收尾阶段,年度主要任务是全面整治各类违法占地建房问题,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制定规范有效的农村建房长效机制。

二是提前谋划,高效推进卫片执法工作。

2021年度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尚未结束,2022年度卫片执法工作开展在即,要在总结往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创新举措,严格控制卫片执法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确保市政府不被济南督察局和省、部约谈问责,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违规上升势头,不断规范全市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三是创新思路,土地动态巡查工作要注重实效。

切实发挥“一网两长”和“网格化”机制的作用,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把土地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工作落到实处,坚决防止土地违法的蔓延和反弹,不断提高土地动态巡查工作的质量。

(五)谋划生态建设崭新篇章

一是加强绿色矿山的建设和日常管理按省厅要求督促矿业权人于2022年2月1日至4月30日前对“2021年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实地核查”进行网上填报公示,各县(市)区要对填报信息进行初步审查,要求应公示,尽公示。推进有证矿山规范化管理,减少和杜绝违法采矿行为。

二是持续推进2021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的实施和北部山体生态修复暨文化休闲区项目建设;做好全市第一次自然资源灾害普查工作。

(六)完善“多测合一”制度和平台建设

一是积极与市大数据局、市住建局、市房产中心、人防部门沟通协调,实现多测合一、成果共享。开展2022年平顶山市测绘地理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

二是加快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市级节点的部署。在“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资产调查、开发利用、综合整治、确权登记、责任审计、监测监管等工作中发挥时空大数据的科学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服务企业发展

一是提升用地单宗规模

2022年度市区土地储备计划土地储备项目用地单宗规模提升至50亩以上,便于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

二是优化公示环节

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即可公示,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经批准后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公示,公示期间即可申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待公示期满由相关科室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三是创新工作举措,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目前《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见》已上报市政府,以市政府名义出台正式文件之后,涉及不动产登记的历史遗留问题便将得到解决,促使企业走上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八)强化党风廉政工作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以领导带头学促进干部广泛学,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谋划工作思路、解决工作难题,推动工作上新台阶。

二是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始终把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作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础来抓,使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廉洁意识进一步加强,“四风”问题进一步得到遏制。

四、工作意见及建议

(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面

因其编制工作涉及的部门广、专业多、内容繁杂。人员业务办公协同性不足,各部门之间应加强联系和配合,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可以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建议市政府协调引进业务协同办公系统。

(二)土地储备方面

和国有平台合作还处于初步阶段,大规模开展具体合作之前,仍有很多基础工作需要对接探索,建议市政府出台储备土地综合开发规范性文件,规范高效开展土地储备工作。

(三)土地供应方面

 一是由于拆迁、补偿不到位造成部分土地无法供应。建议市政府建立辖区内批而未供土地台账,拟定措施明确时限加大拆迁补偿力度,落实净地出让

二是个别宗地出让后,辖区政府未按承诺时限及时清除地上附属物,出让人不能按照合同约定交付土地或受让人取得土地后不能按时开工建设,存在违约风险。建议辖区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和拆迁力度,按时履约承诺,维护政府公信力。

三是由于受经济下行影响,土地市场不活跃,造成土地

流拍建议区两级政府加大成熟储备地块包装和推介力度,将储备地块和市场需求有效衔接,激活土地市场,吸引知名品牌企业参与我市的土地市场竞争

(四)不动产登记方面

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向市大数据局提供共享数据需求,因数据接口涉及其他局委和省部级接口,具体完成时间需市大数据局视数据共享完成情况确定建议市政府安排市大数据局加快协调解决。

 

                           

  

 

 

                       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1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