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92/2022-00002
  • 发布日期
  • 2022-11-15
  • 主题分类
  • 规划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11-15 浏览次数: 浏览


2022年,我局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尽职尽责保护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要素支撑。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聚焦规划引领,积极谋划全域发展。

一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积极推进。市级层面:完成了“三区三线”成果划定,通过了国家首批审核并正式启用。(全市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681.87平方公里,基本农田红线2729.18平方公里,城镇开发边界529.83平方公里)。永久基本农田的优化调整使得一批全市重大项目得以开工,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县级层面:7个县(市、区)同步推进编制工作开展,目前均已形成中间成果。乡镇层面:目前全市86个乡镇正在编制中,已有9个乡镇形成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成果。

二是村庄规划工作成效显著。按照省厅指示,重点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全市609个村庄规划正在编制中,201个村庄已形成初步成果。

三是积极推进专项规划工作。白龟湖科创新城总体规划方案编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指导、评审,确保白龟湖科创新城达到国内一流水准;积极编制平顶山市中小学及幼儿园专项规划(2020-2035),目前已形成初步成果;开展《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补齐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推动城区结构优化调整,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四是规划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改革市规划和土地管理委员会,完善“专家评审—业务审查”工作机制,统筹审议全域“山水林田湖草矿城”及规划项目。2022年共召开专家委员会9次、规委会10次,最终审议通过69项项目。

(二)聚焦要素赋能,开辟保障新路径。

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为王”工作部署,持续提升用地审查报批效率,积极保障重点项目发展用地需求。           

一是积极组织土地供应,保障用地需求。截至目前,全市(含汝州市)供应土地306宗14438.92亩(划拨土地84宗5021.25亩,出让土地222宗9302.55亩),出让价款469103.826万元。其中市本级供应土地41宗1689.86亩(划拨土地30宗1122.65亩,出让土地11宗567.21亩),出让价款52688.1477万元。                              

二是积极推进建设项目用地报批和占补平衡指标调配工作。截至目前,获批建设用地项目共42个,用地总面积708.3038公顷(其中耕地279.9367公顷)共为3个批次的项目调配补充耕地指标4.2794公顷,有效保障了全市建设用地项目对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的需求。

三是土地收储工作稳步推进。截止目前已收储土地1553.05亩,其中国有存量用地515.55亩、已补新增建设用地1037.5亩。

四是深入实施“增存挂钩”,促进已供应土地合理利用。

继续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以盘活存量确定增量,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使用截止目前,已完成2009-2018年度批而未供土地0.4205万亩,完成2019-2022年度批而未供土地0.45万亩。闲置土地目前已完成处置面积0.3927万亩。 

五是重点项目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已完成省级以上重点项目用地保障30个,保障率60%,为年度重点项目保障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保障三个一批项目222个,保障率79%;深入开展内部潜力挖潜,复核工矿废弃地两个批次,面积1913亩,验收拆旧复垦项目一个批次,面积249.37亩。

六是“标准地+承诺制”全面推行。现已完成4宗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面积177.9亩,近期拟挂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398亩。

(三)聚焦资源保护,开创执法新局面。

一是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全市共划定耕地保有量保护面积451.0229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面积409.3769万亩。全面完成省级下达的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划定任务。

二是铁腕遏制新增农耕房行为。对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截至目前,省整治办共下发我市1-82批次新增图斑共4992个点位,已全部整改完毕,连续四个月“零新增”,被省整治办通报表扬。

三是卫片执法成效显著。自然资源部下发我市2021年度土地卫片执法图斑8317个,其中违法用地图斑737个,涉及耕地面积3157.55亩。目前已拆除1873处,涉及建筑面积1002亩,恢复耕地225.56亩。

四是持续开展矿产资源“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截止目前,对省厅下发的疑似矿产违法图斑已查处448个,已全部查处到位,查处率100%。此项工作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和国家安全生产督导组及省厅的高度认可,其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学习。

(四)聚焦生态修复,打造治理新场景。

认真履行生态文明主责部门使命,铁腕打击违法采矿、违法建设行为,全面履行生态修复政治责任。“三山”整治效果显著。强力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省厅下发我市1980个疑似问题图斑生态修复工作,完成修复治理面积9.5万亩,修复率100%全市168.89平方公里采煤沉陷区,已完成修复治理155平方公里,修复率92%全市遗留废弃矿山已完成修复治理面积7.48万亩,修复率100%;截止目前,全市共有27个矿山企业纳入绿色矿山名录库,其中国家级8个,省级19个。

(五)聚焦基础保障,提升治理新能力。

一是国土变更调查基本完成。截至目前,国土三调县级数据全部发布完毕,在全省排名前三;市局及时督促各地认真分析国家反馈意见并紧密结合全省开展的“耕地流入流出排查整改工作”进行整改,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度耕地净增加40765亩,在全省位列第一;圆满完成相关举证工作,有力保障三区三线划定工作。

二是地灾防治水平不断夯实。强化地质灾害防治“技防+人防”,利用综合指挥中心和无人机开展监测巡察和动态分析,对全市150个地灾隐患点建立防范台账;完善地灾隐患点的“两卡一表”,对地质灾害点的标识牌,避险路线图进行更新,对避险场所进行重新确定,保证地灾点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基础测绘工作全面发力。目前,《平顶山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2021-2025)》经市政府批复同意,已由市局和发改委进行联合印发。其中宝丰县、叶县“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编制已通过省专家组评审;“多测合一”信息服务平台继续推进;完善时空大数据体系,目前,在卫星影像更新的基础上,将最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地籍区、地籍子区等数据进行更新,进一步强化时空信息云平台服务能力;依托“河南一号”等卫星遥感数据成果,制定了《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加强“河南一号”等卫星成果应用的实施方案》,推进我市卫星遥感数据成果的推广应用。

(六)聚焦服务效能,树立营商环境新标杆。

一是不动产登记不断提速增质。让数据“多跑路”推进便民服务,目前已有30个不动产登记服务点向街道办、乡镇、居民社区等基层下沉,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效率;实现线下登记业务“一小时办结”,查询业务即时办结;总办件量44504件,累计核发不动产权证书64938本,不动产登记证明16523份;开设不动产登记“企业专窗”,批量办理涉企不动产权登记业务,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截至目前,为94家企业累计办理抵押登记业务399件,涉及金额约为45.58亿元。

二是农村房屋确权登记工作圆满完成。截止目前,已完成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薄426969宗,登记率78.98%,颁发证书209219本,颁证率为38.70%。

三是积极化解不动产办证类问题楼盘。截止目前,全市已办理省专班交办的问题楼盘首次登记25381套房屋,转移登记13178套房屋。

四是全面推进“交房即交证”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办理“交房即交证”项目37个,涉及商品房19073套, 颁发了不动产权证书,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逐步实现新建商房住权和产权同步。

五是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强化信息化建设和流程再造,开展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办理,审批环节缩短近50%;推动用地报批提速,推广不见面审批,全部许可事项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至2-7天完成,实现让企业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的目标。

二、存在问题

(一)国土空间规划方面   

一是因编制工作涉及部门广、专业多、内容繁杂。人员业务办公协同性不足,部分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存在土地和规划相互矛盾的问题,导致项目推进时间长、进度慢。各部门之间应加强联系和配合,使相关规划工作可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议协调引进业务协同办公系统。二是村庄规划编制后推动执行不易,部分村民紧守分田到户思想,不愿退出原有空宅基地或空闲地,致使新建住房不断占用耕地,而老宅基地又不能盘活利用的情况时有发生,给规划编制后的实行造成一定阻力。

(二)资源保障方面

一是土地储备在使用财政资金方面,仍有很多基础工作需要对接探索;目前土地储备项目仍存在项目小、分布散等问题,与政府主导大收大储的要求还有差距由于受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发行不确定影响,土地储备资金筹集十分困难。个别区占压财政及土地债券资金严重,土地储备资金使用效率低。二是个别宗地出让后,辖区政府未按承诺时限及时清除地上附属物,出让人不能按照合同约定交付土地或受让人取得土地后不能按时开工建设,存在违约风险。土地补偿、拆迁不到位。各区政府在年初上报供地计划时要求列入的项目用地不少,但到实质性供地阶段往往受限于征地拆迁工作而暂停没有形成有效的建设项目培育氛围前期土地供应意向摸底工作没有力度,造成土地供应与土地需求脱节。四是各县市区对重点项目保障工作重视程度存在差距,导致重点项目保障工作区域发展不平衡;重点项目保障体制机制建设不够完善,影响全市综合保障率。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一是现有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尚未更新。目前,市地形图数据为2017年,航空影像数据为2019年,在日常工作中迫切需要对基础数据进行更新涵盖业务专网、政务外网和互联网的自然资源“一张网”还未完全实现互联统一。二是数据资源整合不完善,我市尚未形成涵盖地下、地表、地上、低空、高空全空间三维立体自然资源“一张图”,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各部门尚未形成统一的自然资源数据体系,与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的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三是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存在网络基础设施、云计算和存储等建设维护分散现象,存在网络信息安全隐患和漏洞。

(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

一是部门间共享数据不能有效利用。落实放管服改革举措不彻底,在扩大容缺办理事项范围和增加容缺材料上还需提高。三是不动产登记成本相对较高。转移登记需要缴纳的“契税、不动产登记费”占不动产价值的比重为4.05%,比国内前沿广州市高0.95%,比省内平均值高0.29%。已取消企业间非住宅不动产转移登记费,但“契税”补贴政策尚未落实。三是数据共享集成水平较低。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3个部门的数据调用,共享部门数量全省较少。

三、2023年重点工作的基本思路、初步安排

2023年,我们将紧盯工作目标不放手,严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以赴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为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贡献力量。

(一)规划编制工作继续完善

一是统筹编制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详细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在全市规划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二是在形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的基础上,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和实施监管。三是深入开展各项专项规划工作。编制《环白龟湖区域规划和城市设计》;依据《平顶山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16—2030)》《平顶山市中心城区公共文化设施专项规划(2019—2035年)》《平顶山市中小学及幼儿园专项规划 (2020-2035)》等专项规划,补齐养老、体育、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四是配合各类市政、交通设施的管理部门,做好排水、供水、热力、燃气、电力、交通等各类市政设施的专项规划的修编工作,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二)资源保障更加有力

积极做好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调配工作,服务建设用地报批工作;分类施策,逐项化解近年来占压财政资金和债券资金地块存在问题,加快推进土地收储出让进度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认真进行征地补偿资金拨付及国有存量土地收回及报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用足用活上级政策,积极作为,做好符合条件的问题楼盘化解工作;拟订全市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集约节约利用、交易规则等管理制度和措施并监督实施;探索指导稳妥开展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交易工作;开展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处置专项行动;认真落实新制定的《平顶山市土地管理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做好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协议出让、划拨土地等手续的办理;开展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建立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台账,省级以上重点项目保障率90%以上,市级重点项目实现应保尽保,以实际行动为助力我市“四城四区”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三)执法力度不断加强

继续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工作、“双拆”工作、企业安全生产和土地矿山卫片执法专项工作,确保违法占地比例下降至5%以下;强化执法力度,加快线索排查核查移送,提升联合执法和查处效率;按照济南督察局和省厅、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快推进2022年土地例行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对整改不力的,向地方政府发送《限期整改通知书》,并采取公开通报、限批停批、约谈问责等约束措施。

(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持续推进“全豫通办”改革,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协同联办、异地可办、全程网办,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点向乡镇、居民社区延伸;持续推进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梳理一宗登记发证一宗,做到应登尽登;扩大容缺办理事项范围和增加容缺材料,提升审批办理便利度;制作规划土地核实意见书电子证照,共享数据交互平台,将业务办理时限压缩至1小时,全力保障“交房即发证”工作的开展;二是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制定产业集聚区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利用工作方案,分类推进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利用;三是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举措,研究出台惠企助企政策,全力解决“堵点”“难点”。

 

 

               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1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