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92/2022-00004
  • 发布日期
  • 2022-10-08
  • 主题分类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对市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6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08 浏览次数: 浏览

魏红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北部山区山体修复提档升级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平顶山市北部山体生态修复暨文化休闲区项目规划面积74.3平方千米,涉及两区两县53个行政村(其中卫东区14个,新华区13个,宝丰22个,郏县4个),2020年4月24日市政府已与亿利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框架协议总投资约60亿元,由社会投资方与两区两县具体实施。

项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路、矿、村、城各要素,实施生态空间一体化修复与治理,实现全域土地整理、美丽乡村建设及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导入与乡村振兴充分结合。至2030年,北部山体整体建设与配套完善,恢复优质生态产品供给,重塑生态服务功能格局,建成全国知名的具有典型意义的生态修复+("生态修复+"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路、矿、村、城各要素,实施生态空间一体化修复与治理)旅游示范区、国内领先的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实践成果示范区

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工矿废弃地(矿坑、塌陷、堆场等)修复治理,消除地质灾害、环保隐患,覆土复绿;在此基础上秉承矿山修复+矿山修复+即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土地复垦、工矿废弃地整治等多元素修复)的理念,与土地复垦、现代农业、休闲康养、矿山遗址公园等结合起来;二是河湖水系(清淤、净化、引水、连通、提质)综合治理与提升,保护水源涵养地和动物栖息地;三是生态廊道、景观绿道建设;四是路网连通。

本项目采用自平衡滚动式开发模式,先行实施卫东区,再依次实施新华区、宝丰县及郏县范围。目前卫东区政府、新华区政府已分别与亿利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项目单位已完成编制了平顶山阅城公园初步设计方案、土地复垦项目可研报告、规划和公益墓地调研报告与项目自平衡测算。

    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0375-2668908

联系人:樊禹红

 

                               2022年527

 

 

 

抄送:市人大选工委,市政府督查室, 卫东区政府,卫东区人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