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92/2022-00006
  • 发布日期
  • 2022-11-10
  • 主题分类
  • 城乡规划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市政交通规划科近5年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11-10 浏览次数: 浏览

5年来市政交通规划科在局党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新发展理念,积极贯彻落实各级领导的决策部署,科学编制规划,做好规划服务,全面履行科室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一、科学组织规划编制和规划研究工作,构建国土空间规划支撑体系

一是组织平顶山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编制工作,衔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服务指导相关城市规划。规划研究了我市对外交通,明确了我市区域交通枢纽的战略定位,重点规划研究了洛平漯周高铁线路及站址方案等,为目前正在推进的高铁建设提供坚实的规划支撑;研究了延伸郑许城际至平顶山市的方案,提出了许平城际纳入郑州都市圈的规划建议,以加强平顶山与郑州之间都市圈范围内的联系;研究了我市中心城区及平宝叶鲁一体化的交通,规划以快速路与结构性交通干道为路网骨架,加强市区新老城区及组团间的交通联系,促进交通框架循环(建设如平安大道西延、未来大道至大南环路、姚电大道至平宝大道、矿工路东延、开发路北延、大乌路南延等),打通断头路,提高城市支路网密度,促进微循环,完善路网,使城市交通均衡高效。

二是根据政府工作安排,我局会同市住建局、工信局、园林处、城管处、交警支队、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等单位,先后组织编制了城市通信设施专项规划、平顶山市城市5G通信基站专项规划、市区部分城市道路交叉口精细化与道路改善规划设计、平顶山市城市小微绿地规划。专项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将充分指导我市的市政基础设施合理配置、有序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组织编制了科技路北延、矿工路东延、东平郏路北延、龙翔路西延工程等多条道路规划;组织编制了平顶山市西气东输Ⅱ线鲁山分输站气源工程天然气气源工程规划,对天然气线网进行总体规划布局,为我市能源基地的建设提供基础支撑;组织编制了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北部区域供电网络建设项目(110kV电力线路)规划,宁洛高速公路以东至220千伏计山变电站平顶山市南部高压走廊改造工程、市区安化、马庄等8个变电站的规划选址方案,腾出了建设用地,提升了土地资源价;组织编制了平顶山市城市分支供水管线规划,合理配置水资源,使供水能力显著提高,供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组织编制完成姚孟电厂连接市区供热管网的热力干线工程,完善我市热力管网设施,提高供热水平,使市民满意。

二、围绕项目建设,全力做好规划服务工作

5年来市政交通科积极完成市政府、局交办、建设单位申办的各项市政交通工程规划管理任务,办理涉及城市道路、公路、热力、电力、通信、供水、绿化等城市基础设施工程的规划设计条件及规划意见近百份,服务项目建设。主要项目内容如下:                            

湛河治理工程: 

湛河治理工程是市委、市政府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满足人民生活幸福期待的重大决策。我局主要做了以下方面工作:

参与完成湛河治理工程设计任务书编制,提供相关规划及有关管线资料,为工程提供设计依据和规划指导。参与组织湛河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审工作,对湛河治理工程总体方案、重要关键工程方案提出优化意见和建议,组织协调划定河道蓝线,为城市水系、生态廊道建设及沿线用地规划控制提供支撑,优化完善了我市水系绿化生态格局。

平漯周高铁、焦洛平高铁:

全力服务平漯周高铁、焦洛平高铁线路项目建设,主动推进对接高铁线路项目方案,积极协调提供土地规划资料,支持项目设计开展,多次组织国土空间规划、交通规划等编制单位会同市铁办、交通、水利部门就高铁线路重大关键环节方案与高铁设计单位反复研论,参加了项目可行性报告论证、用地预审与选址论证报告,协调处理高铁线路方案与国土空间规划及道路交通、水利等相关重大设施的空间关系,提出线站方案优化建议,出具平漯周高铁选址意见,争取对城市建设更加科学有利的高铁线路方案。

城市道路交通:

按照市工作安排,参与我市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机场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及我市公路国土空间规划、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等规划审核工作。与交通部门和设计单位对我市白龟湖环湖路选线进行规划方案研讨,对我市外围高速公路焦唐高速、焦平高速、叶鲁高速、郑南高速公路路线方案、许南路东移、平叶快速路与南高速出入口交通等工程方案多次反复对接研究,根据规划、结合实际,提出优化方案。出具平叶快速通道改建工程、省道325漯嵩线鲁山县八里仓至鲁汝界段、省道232云叶线北渡镇至叶县孙娄庄段改建工程等建设项目规划意见;根据政府道路项目建设计划,组织对稻香路北延、辉光路、诚朴路北延、园林路西延、沁园东路、团结路北延卫东区六条路、新华区六纵六横、华耀城周边市政道路、高新区五纵四横道路系统项目规划方案等多条道路规划方案进行规划审查,出具规划意见和设计条件。

市政基础设施:

根据市政管线基础设施项目需要,组织审核相关详细规划

供水、排水方面:参与我市全域生态水系规划编制、北部山体生态修复引水工程设计、昭平台水库加固加容项目前期等工作月台河治理、湛河提档升级;对接并出具关于平顶山市城区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的规划意见,支持推进项目建设。根据城市排水防涝规划,会同城管部门就平顶山市积水点及雨污系统改造项目方案进行技术论证,重点对园丁路、平安大道等积水点治理工程方案进行技术对接,规划审核,会同湛河分局对湛河新区排水(雨水)防涝工程综合规划方案、湛河新区污水、再生水工程规划方案,建设提出规划指导意见,加快市区南部排水干管建设。

燃气方面:研究并提出了《关于平顶山-许昌-周口天然气输气管道工程(平顶山段)项目建设方案》的规划意见,组织审查黄河路(永基九里)燃气管线规划、黄金路(东安路—诚朴路)燃气管线规划、恒大悦珑湾燃气管线规划等管线详细规划,进一步优化市区燃气管网,提升服务能力,促进区域联网工程建设,使城市供气更加均衡可靠。

热力方面:组织编制2022-2023年度平顶山市中心城区16个热力管线建设项目线路规划,做好规划审查工作,出具平顶山市老城区集中供热“汽改水”工程的规划意见;对西苑东路(湛南路—和顺路)热力管线规划、亚兴路国税局热力管线规划、光明路(乐福小区)热力管线规划等热力管线详细规划进行规划方案审查,出具新华路(轻工路—南二环路)热力主管网建设项目规划意见,参与湛河治理指挥部组织的热力管道跨湛河工作,进一步提升姚孟电厂、平顶山第二电厂作为我市热源的供热能力,建设区域联网工程,使城市供热更加均衡可靠。

电力方面:会同市电力公司对我市电力规划建设情况进行研究,提出电网优化方案,参与全市通信线路及供电线路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完成市区安化、马庄等8个变电站的规划选址,出具国网500 kV线路跨越高铁西站迁改工程、市区马庄、凌云、迎宾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站址及路径方案、平东电厂-尊化变接计山变220千伏线路工程、宁洛高速公路以东至220千伏计山变电站平顶山市南部高压走廊改造工程等规划意见,会同高新分局研究高新区220千伏、110千伏高压线路走廊改移方案,加快推进市区220千伏、110千伏变电站的建设腾出了建设用地,提升了土地资源价值,为改善区域环境、促进发展创造了条件,使电网建设更加科学规范,为电网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市政交通科

2022年11月0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