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卫〔2019〕84号
  • 索引号
  • 005452495/2019-00001
  • 发布日期
  • 2021-05-07
  • 主题分类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对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3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次数: 浏览

周丽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繁’,在全市推行健康医疗一卡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居民健康卡作为卫生健康部门面向城乡居民设计发放的全国统一标准的就诊服务卡,对于便民利民、节约资源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居民持卡可以实现挂号、充值、就医、取药、退费等业务,还可以查询居民健康档案,方便了群众就医,2013年在我市推广实施以来,己累计发放150多张,在推动跨机构跨区域诊疗服务一卡通用、促进区域医疗业务协同等便民惠民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广大群众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将通过以下三方面加快卡的发行应用。

一、 夯实互联互通基础,加快完善用卡环境建设

医疗机构的互联互通是居民健康卡在不同医疗机构实现一卡通用的基础,市政府高度重视居民健康卡发放与应用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下发了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医疗”信息惠民工程普及应用居民健康卡的通知》(平政办 [2016]36号)文件,要求各地加快普及应用居民健康卡。2016年以来,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计生医院及郏县、宝丰县内大部分医疗机构完成用卡环境改造,109家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575家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基层医疗机构完成卫生专网建设,但还没有实现全覆盖。今年,市卫健委下发了《关于完成居民健康卡发行应用工作的通知》(平卫〔201915号),要求各地各单位加快居民健康卡的发行及用卡环境改造工作,年底前实现居民健康卡全覆盖,就医一卡通用。

二、 创新技术应用,加快电子健康卡发行

为顺应“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业态、新趋势,推动医疗健康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2018年,经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批准,我市成为全国电子健康卡创新应用试点市。市卫健委将电子居民健康卡创新应用工作纳入2019年重点工作,今年将建设“健康i鹰城”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接入微信、支付宝、银联等第三方系统,在手机端就可以实现查询、充值、退费等功能,无需在办理实体卡,目前,我们正在协调金融、通信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发行机制,完成各业务应用系统接口改造、患者主索引统一注册、识读终端和自助设备布放等受理环境改造工作,支撑跨系统、跨机构、跨地域“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健康服务一卡(码)通用。力争2019年底新增电子健康卡100万张,到2021年完成全市总人口80%的覆盖。

三、 加强居民健康卡宣传,引导居民持卡就医。

居民健康卡在我市发行以来,尽管通过便民惠民活动搞了一些宣传,但大部分老百姓还是了解的较少,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实现城乡居民在全市范围内跨区域、跨机构就医“一卡通”,促进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信息互认共享,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解决群众就医办卡的烦心事。

居民健康卡建设意义重大,方向明确,时机成熟,作用明显,群众欢迎,尽管在发放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客观存在的困难,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按照上级的部署和群众的期盼完成目标任务,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地市的先进经验,结合实际积极落实的在全市推行健康医疗一卡通的建议,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繁”的问题。同时,也邀请关心关注居民健康卡建设各位人大代表多到卫健系统进行现场指导。                          

联系单位及电话: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 7667935 ;联系人:高  

抄送:市人大选工委(2份),市政府督查室(2份),石龙区人大(1份)、石龙区政府(1份)。

20194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