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95/2021-00001
  • 发布日期
  • 2020-08-11
  • 主题分类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对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5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8-11 浏览次数: 浏览

齐冠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健全传染病防控救治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的建议,您的建议对完善我市传染病防控救治体系具有较大的推动意义。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目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基本进入平稳态势,但仍存在病毒传播风险,而且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救治体系、预防控制和应急体系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传染病患者收治能力有限,感染性疾病科建设滞后;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标准较低,相关专业人才不足、素质不高,卫生应急体系不健全,存在薄弱环节。在“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疫情防控工作仍不能有丝毫放松,亟需采取有力措施,强基础、补短板,健全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根据您的建议,结合我市实际,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健全传染病防控救治体系:

一、进一步完善市传染病医院功能。一是市传染病医院在建病房楼项目,是最紧迫需要推进的项目。投入使用后可扩增病房100间,再增加建设资金、装修设备资金投入。二完善市传染病医院软件建设。完善信息化系统,改造供氧装置,增加负压病房、负压救护车及配套设施。三做大做强市传染病医院。在新征67.8亩土地上,按传染病医院标准建设病房楼,增加病房200间。

二、进一步加大相关救治机构建设力度。一是加强三级医院发热门诊留观室建设。完善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平煤神马医疗集团总医院发热门诊功能,每家医院新增留观室20间。二是加强二级医院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项目。设置规范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全市共21家二级医院,每家新增留观室10间。三是一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检分诊点建设。设置规范的预检分诊点,新建房屋、购置设备,在卫生院设置发热诊室。

三、进一步健全完善卫生应急体系。完善院前急救体系。将院前急救工作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维持现有的指挥调度型运行模式,对院前急救工作人员的编制、经费等予以支持,保证每家三级医院和县级人民医院都有一辆负压救护车。二实施物资储备体系建设项目。目前市计划生育药具站有库房、有人员,改造现有库房,储备防疫物资和卫生紧急救援物资,提升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物资保障能力,同时积极推进市急救指挥中心和应急物资贮务库建设项目。

四、进一步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工程。强力推进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工作,目前我市有8家医疗机构(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平煤神马医疗集团总医院、平顶山市传染病医院、舞钢市人民医院、叶县人民医院、宝丰县人民医院、鲁山县中医院、郏县妇幼保健院)能够开展核酸检测,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各县(市)设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加快实验室建设,尽快实现县域内具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能力。计划2020年底,我市设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全部开展核酸检测能力,实现县市全覆盖,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

我市将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上,坚持“依法建设、分级负责、合理布局、健全体系、平战结合、规范管理”的原则,瞄准全国、全省一流标准,实施一批建设项目,装备一批医疗设备,引进一批专业人才,补齐软硬件短板。请您相信,我们将继续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发展壮大医疗资源,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救治,不断健全完善传染病预防救治体系,全面提升全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能力。

 联系单位:平顶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话:7667928

 联  系 人:王金涛


                                              2020年8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