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1-05-21
  • 主题分类
  • 医疗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尽早接种疫苗 共建免疫屏障
发布日期:2021-05-21 浏览次数: 浏览

到底要不要接种、需要接种几针……针对市民对新冠疫苗的疑惑和顾虑,5月18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预防新冠肺炎最好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应尽早接种疫苗,共建免疫屏障,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当天上午,记者在湛河区疾控中心、马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叶县体育馆、昆阳镇卫生院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看到,群众正按照接种流程有序接种疫苗。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新冠病毒疫苗已开始大规模接种,截至5月17日,全市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7.8万剂次。

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出,目前我市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及重组亚单位疫苗3个品种。灭活疫苗需要接种两剂;腺病毒载体疫苗需要接种1剂;重组亚单位疫苗需要接种3剂。前期试验表明,无论哪种新冠疫苗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受种者都会产生抗体,保护效果明显。少数人接种后接种部位有红肿、硬结、疼痛,极少数人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通常无需处理,一般一天到两天可自行恢复。

专家提醒,当前,新冠疫苗供应由国家有关部门统一调配,群众在接种时不要考虑剂次的问题,不必刻意选择某一种疫苗,根据辖区接种点的供应情况接种即可。接种疫苗后,要留观30分钟,因为可能有极少数人会出现急性过敏反应等情况。

未完成全程免疫程序接种者如何进行补种?专家指出,对全程免疫程序为两或三剂次的疫苗,未全程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未完成剂次,无需按照免疫程序重新开始接种。

专家提醒,已经预约的市民要及时关注社区通知,按照通知时间到指定接种点接种。为提高疫苗接种效率,准备接种的群众可提前通过“河南疾控”“河南健康”“健康鹰城官微”公众号自助建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